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党员律师开展“法治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普法活动

时间: 2023-06-02      访问量:231

        为提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村干的法律意识,促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2023年5月25日,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合伙人曹章莹律师到田阳区巴别乡弄朗村开展普法活动。

普法讲座现场

        为提前了解各村的法律诉求,曹章莹律师事前通过驻村第一书记收集各村村民遇到的难题,总结各村的共同诉求,提前制作法治资料包,为各驻村干部、村委在实际工作中提供切实有用的法律工具。在普法讲堂上,曹章莹律师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为切入点,重点强调耕地对外承包经营管理过程中的禁止事项,同时结合《民法典》关于租赁合同的规定,重点讲解农村土地对外承包过程中承租人违约情形下土地收回的规范流程,为村民提供切实的法治技巧。

        在自由交流环节,各村驻村书记积极反馈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委之间、村民与养殖担保企业之间、村民与养殖承包企业之间关于婚姻关系、林地归属、帮扶作物分配、担保债权实现、土地承包流转等方面的困难,曹章莹律师通过讲解法律、明确历史问题处理原则等方式,提高村党组织书记的法治意识,引导干部群众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主张权利、解决纠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法治建设在乡村振兴中起着“导航”和“护航”的重要保障作用。今后,大成(南宁)所党总支将继续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加大公益普法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

文:曹章莹

编辑/校对:吴岚南、唐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