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这是一个美好的年代

时间: 2019-08-30      访问量:1,969

        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这个时代的美好在于我们国家繁荣昌盛、尚法崇德,赋予公民尊严、赋予律师尊荣。我和友人曾聊过一个话题,如果可以穿越回过往,你愿意去往哪个时代?我向往魏晋,在我的想象中,那是一个裙裾飘飘,充满了想象与艺术的时代,朋友的回答打破了我的幻想,她不向往过往的任何一个时代,理由是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没有像如今这个时代赋予普通民众那么多的权利。她进一步说,如果你在过往仍是从事律师职业必然不如这个时代这般。她的话引发了我进一步想象,果真如此,会是怎样的?就以这一小段对话为引子开启我演讲的主题,身为律师,我们处在一个美好的时代。

        在过往,与“律师”相近似的职业是“讼师”,在过往,统治者相信“刑不可知,则威不可测”,诉讼活动是要被抑制的,普通民众只有乖乖听命的份,尽量少起纠纷,少给国家添麻烦,这就造就了全社会的“非讼”氛围,而“讼则终凶”是民众的普遍心态。于是“息讼”便成了统治者的头等大事。而依附于诉讼的职业讼师,则刚好撞到了枪口上,兴讼行为是对非讼“精神”的公然“挑衅”,而任何鼓励或帮助他人兴讼的行为都会被视为给社会带来负效应的行为。讼师职业活动与统治者的观念相悖,自然成为了统治者眼中钉、肉中刺,被划归为“丑恶”而为人们所不齿。统治者对讼师的打击不遗余力,讼师这个职业毫无尊严。

        时光回转到这个时代,我们的国家在红色革命中崛起,红色革命为我们的国家注入新的血液带来新的活力,改革开放又为我们的国家带来经济腾飞的春风。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律师制度从无到有,律师队伍从小到大。我们应该庆幸生于这个时代,庆幸律师职业从未被过往时代所扑杀,律师职业不但好好的存活了下来,还愈发茁壮,这是对过往时代的狠狠回击,这是律师存在具有天然必要性,这是时代滚轮由法治替代人治的必然选择,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

        律师坚守法治信仰,只有法治才能创造公平,也正是因为信仰的力量,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可以在法治的天空里自由的翱翔。现在律师队伍已经成为全面依法治国一支不可或缺、充满活力的重要力量,律师制度已经成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律师事业已经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部分,律师兴,法治兴;法治兴,国家兴。律师工作正处在一个全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

        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律师充满职业尊荣感,尊荣感来源于这个职业以法治信仰为职业生命,来源于这支队伍里每一位成员努力让自己的力量在法律适用领域发挥至极致,每个案件都是在迎接未知的挑战,从未知中抽丝剥茧,寻找真相,考验着律师的思维与智慧。勇者总是热衷以挑战的姿态面对困难,律师正是一个需要这种精神的职业。充分践行以个人微薄力量推动法治进程,“聚为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一个一个案件中沉淀,不断凝聚为前行的动力,就如自由地奔跑大汗淋漓但充满快感,这种充满拼搏的自在感和抵达顶峰的成就感、这种以国家使命为个人使命的责任感远远超越许多职业,这是一个会让你内心如痴如瘾般热爱的职业。

        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从律考到司考、法考,这让成为律师的我们都有着一段难忘的考试岁月。无论是法律专业的科班生,还是其它职业的转行者,选择跨入律师职业的考试即是对当下生活的挑战和主宰未来的闯关。历经时间的积累和汗水的浸染胜利通关,便是法治前进的步伐给参与者最好的奖励。“去做律师吧!不能让昔日的付出躺在纸上沉睡。”一种对艰辛付出的回馈之心,给了我们最直接的决心和力量,于是无数的继往者走进了律师队伍。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都有追求幸福生活、享受幸福生活的权利。”我们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所以我们总是奔跑在追寻幸福的征途上,在深夜的灯光下伏案工作、随着车站机场的人流四处奔波、在法庭面对各方激昂陈词,这样拼是因为我们渴望能离自己的美好生活越来越近……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通过努力获取幸福的最大可能性,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

        心有春风,处处盎然,每个律师都有自己的信仰和追求,都有自己不断前行的力量和职业情怀,致敬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愿天下律师感恩来路、心系天下、坚守信仰、不忘初心!坚守理想与情怀,秉持社会责任感,为行业和法治的进步,贡献绵薄之力,方不辜负这个美好的时代。感恩行业,感恩律协,让我有机会成为一名演讲者,能与在座的各位优秀同仁分享这段感悟,感谢聆听。

演讲比赛优秀奖获奖者:陈媛洁


个人简介

        陈媛洁律师,民进会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贺州市律师协会政府企事业法律顾问委委员,目前担任多家国企、民营企业法律顾问,热心公益并担任当地传统媒体法制栏目嘉宾主持人:2017年加入“女童保护”贺州团队成为一名志愿者;2018年加入“法治进校园讲师团”,积极参与边远地区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的法制讲座课程;2018年参与贺州电台《贺州普法》——“律师讲堂”系列子栏目制作并担任嘉宾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