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双优风采

双优风采

记广西优秀律师黄辉

时间: 2021-03-29      访问量:3,336

        2020年12月11日,全区律师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上表彰了49家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100名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

        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激励全区广大律师开拓进取、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共同推进全区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双优表彰”栏目,宣传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突出业绩、优良作风,更好地展现广西律师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

        黄辉律师,广西环洋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现为中共钦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在其专职执业中,曾先后担任广西天盛港务有限公司、广西钦州中山港务发展公司等多家企事业机关的法律顾问。在2020年12月获得“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称号。

        不忘初心,恪守忠诚底色不变

        作为曾经的体制中人,黄辉律师熟悉党和国家政策,并在法律职业实务中较好地把熟悉的政策优势与法律法规的应用实务加以融合。在申请专职执业中其虽已辞去公职,但在法律职业服务中始终不忘自己仍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律师的身份,并始终认为法律是最具政治性的,认为只有正确认识和理解好当前党的方针政策,才更有利于开拓自身的执业视野和提升自身的法学专业素养,才能更好地在执业中熟练地把当前政策与法律交互应用,才懂得在个案实务中把握好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尺度,处理问题的观点或方法才能更好地被服务对象或是裁判者认可与接受。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在其执业活动中,不但自觉积极参与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有关律师行业的教育活动,在思想认识上始终坚持正确的执业政治方向,并带领广西环洋律师事务所的全体执业同仁,在处理好个案实务中当事人的委托事项的同时,抽出一定的时间参加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并积极投身社会公共公益服务感受政策与法律实务的融合应用,并以法律实务的法治方式、程序与方法,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近五年来,其本人及其所在事务所全体执业律师,在办理一系列的累计800多件个案和提供系列的法律服务案例中,暂且不论案件的处理结果,始终未曾发生过任何当事人投诉(包括办案部门的投诉)现象;另在积极组团参与法律援助,“一村一法律顾问”,市、县区两级信访和工会部门驻点值班、接访等专项公益服务活动中,都获得了相应服务对象的好评与点赞,切切实实以实际行动尽到了一个中共党员法律职业人的社会责任。

在自治区司法厅开展的“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中,2019年度黄辉律师到辖区大垌镇平山村委值班

        诚信执业,优服务,勇于担当树形象

        律师本人是不是实在,是否专业,社会公众对法律信仰的崇敬度和对法治价值的认可度,极大程度上直接取决于当事人在个案实务中对律师专业服务过程的认可与感受,这也是黄辉律师在自身执业实务中的一个心得。在近五年执业法律实务中,该律师在民商事方面代理的典型案件有广西某港务公司与广东某有限公司的票据纠纷案,为代理的港务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千多万元;广西某投资有限公司与广西某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追偿权纠纷案,涉案标的额6千多万元,为该投资公司剥除不合理的畸高利息负担近300万元。在刑事方面,先后代理黄某某涉群体性冲突引发命案,刘某某故意杀人命案,还有冯某某等涉群体性冲突引发的非法持枪、故意杀人命案及某交警单位原部分干警涉重大受贿案,某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涉行贿和信用卡诈骗指控等重大刑事案件的辩护。在前述系列重大案件辩护工作中,其作为辩护人,始终以严格坚守证据证明的法律事实规则,严守法律底线的精神,积极有为地基于辩护人的立场与视角为被告人辩护,力争在个案实务中通过依法保障当事人权益和维护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以确保个案得到公平处理。其中冯某某原被指控的涉嫌故意杀人罪,经上诉重审改判为聚众斗殴罪;张某某的被指控涉行贿和信用卡诈骗犯罪,在审查起诉程序中检方最终均以证据不足而作出不起诉决定。与此同时,在开展依法辩护的过程中,还正面地引导涉案当事人的近亲属正确对待被告人的涉法问题。正是通过为当事人提供专业而优质的法律服务,故在系列典型案件处理终结后,均没有出现不当缠访或申诉不断现象。另,该律师在为机关提供法律顾问实务中,始终敢于本着法律法规底线原则讲真话,亮观点,慎守不误导公权力脱离法律规则动作底线,不诱导走法律灰色边界欺民,切实为顾问的服务机关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和依法提供公共服务,起好法律顾问参谋作用并获得好评。

        该律师正是以不欺和敬业的精神善待每个客户,在法律实务中始终坚守依法、诚信执业原则,无论是为个人还是为企事业机关单位服务,始终一以贯之,久而久之便树立起自身敢于坚持法律底线和勇于担当的执业风格。

2020年6月在钦州市律师党委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中作《民法典》主题授课

        严操守,讲规范,带好律所行稳致远

        黄辉律师作为广西环洋律师事务所的合伙发起设立人和管理责任人,同时作为钦州市律师行业党委领导成员之一,自身除了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思想学习教育和行业组织开展的各项专业业务培训教育活动外,同时注重与全体合伙人一道,针对本行业群体的特点,结合“依法,诚信,专业,道义,担当”的办所宗旨,自觉加强自身及该所队伍的建设。一方面注重教育队伍必须认识到法律既是律师的专业技能,法律更是最具政治性的内涵工具,要立于不败之地运用好,在执业过程中,无论是谁,都应自觉严格坚守依法执业、守法履责的底线,自觉遵守律师职业执业操守。另一方面,通过打造该所各方面软硬件的服务性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和完善该所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推动该所及时把握好当前习近平新时代大背景下全面依法治国的最有利的发展窗口期,切实提高队伍及自身专业水平和执业素养,探索在规范化、专业化方向上进行发展,以期本所整个团队能随着国家社会政治文明、法治文明建设的进步而成长壮大,故所团队五年多来未曾有客户投诉现象,而事务所在每年度的司法行政管理机关的考评考核中均获得了领导的肯定与好评,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好口碑。

     来源:广西环洋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