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度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蓝斌

2021-03-17      访问量:2,342

        2020年6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对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10个先进党组织、刘明星等20名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波等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奋发进取、创先争优,进一步促进全区律师事业提质增效,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优一先”栏目,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展现我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良好局面。

       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律所党支部书记、主任,蓝斌律师紧紧围绕总目标要求,积极履职尽责,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时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南宁市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项主题教育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和党的各项纪律。

       带头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关于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创新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以及为“强首府”战略的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保障。

       以党建促所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支部书记,自律所党支部成立后,蓝斌律师组织律所全体党员、律所高级合伙人制定了《广西法顺律师事务所议事规则》,在规则中明确规定,凡是涉及到律所重大业务,人事调整,律所资产管理、处置,薪酬方案,法律事务办理,公益活动等均需征求律所党支部的意见方可实施,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部领导,通过律所党支部对律所重大事项的正确决策,指引律所业务和管理更好更快的发展。同时,在面对困难时,作为中共党员,蓝斌律师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律所全体同事英勇拼搏,共同创造法顺律所辉煌的律师事业。

       在过去的一年多以来,法顺所律师团队规模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从当初的9名律师发展到现在的18名执业律师、5名实习律师。律所律师的人均收入达到约41万元,且以律所的名义在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的恒大国际中心购置了一整层的办公室,经装修拓展后使用面积可达约2600平方米,极大地提升了律所的品牌形象和竞争力。

       努力提升专业和学术能力,蓝斌律师在2020年4月分别向《法制与经济》《法制博览》《法制与社会》三家省级法学期刊进行论文投稿,现已决定录用的法学论文共5篇,分别为:《地方政府法治职能建设的完善对策》《经济犯罪刑事治理的发展路径与优化对策》《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的适用现状及其完善——以广西法院188份裁定书为调研样本》《未成年人刑事和解制度的完善对策》《破产管理人选任制度的不足与对策》。

       参与公益活动,彰显律师的责任与担当

       2016年9月29日向南宁市希望工程办捐款20000元用于马山县古寨乡古棠村篮球场的修缮。

       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参与由南宁市希望工程办开展的“圆梦行动”,共捐款15000元,资助3名贫困大学新生,帮助他们顺利走进大学校园。

       2019年6月5日,前往忻城县马泗乡塘岭村开展“青力扶贫 联创梦想”青联委员走基层服务月 “5+1”系列活动。

       2019年7月20日担任马山县永州镇坡更村委的法律顾问。向广大村民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为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履行律师的社会义务。

       2019年11月,通过南宁市工商联向马山县里当乡太平村贫苦户捐款2000元。

       2019年11月27日,给极度贫困的当事人除免除律师服务费用外,还给该当事人送去慰问金5000元,彰显律师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12月7日,组织律所党支部与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南宁分公司党委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义务法律咨询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宣传、政策咨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需求,为创建法治社会贡献法顺力量。

       2019年12月,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向上林县的贫困村——洋造村共购买扶贫产品约3000元,积极支持村民产业脱贫工作。

       2020年2月11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蓝斌律师捐款2300元,共组织律所党支部以及律师捐款16500元。同时,蓝斌律师参加由南宁市律师协会组织的南宁市疫情防控法律专项服务团,主动担当作为,及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律服务,且通过发表普法文章和参加南宁990新闻台“以案释法”的节目解答有关疫情期间的法律问题等。

       严以律己,恪守律师职业道德

       蓝斌律师始终忠实于宪法和法律,把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为自己的执业理念、行为准则和工作规范,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事,运用宪法和法律来规范执业行为、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在从事律师执业活动的过程中,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始终对宪法和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完全拥护社会主义法治。

       在执业的过程中,蓝斌律师严格按照《律师法》《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等相关规定,严以律己,恪守职业道德,遵守执业纪律。自觉做到维护律师队伍的光辉形象,讲好律师队伍的故事,提升律师队伍在社会公众的正面形象,正确处理好维护个案当事人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局的关系、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与教育引导功能的关系、律师与法官等司法人员的关系。

来源:广西法顺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