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走进“律师之家” 构建“亲清”检律关系

——自治区检察院到广西律师协会走访交流

时间: 2021-02-21      访问量:2,877

        2021年2月20日下午,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茅仲华率队到广西律师协会走访交流,就如何推进检律协作,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共同促进司法公正,共商检律协作“广西方案”等方面开展座谈交流。会议由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主持。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卫福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道宁,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委员会专职委员于荣胜,广西律师协会会长李安华等参加座谈。

茅仲华书记讲话

雷震厅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茅仲华指出,此次走进“律师之家”登门问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2020年12月25日最高检与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他表示,检察官和律师同属法律职业共同体,都是社会主义法治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加强检律协作的重要意义,努力构建良性互动的新时代检律协作关系。要切实提升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成效,充分听取律师意见,及时回应律师关切,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便利。要深化实化检律协作,着力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拓展协作领域,畅通交流渠道,形成清正廉洁检律关系。全区检察机关要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精诚合作,携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落细落到位,共同为建设平安广西、法治广西贡献智慧与力量。

李安华会长介绍律协工作情况

        会上,李安华会长介绍了广西律师协会的工作情况,并就构建新型检律关系,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搭建检律协作交流平台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律师代表交流发言

        “我是律师,也是自治区人大代表”,罗旭律师首先发言,他提出适当开放与律师业务相关的检察院信息系统权限,为律师办理业务提供便利等意见建议。

        “建议充分听取律师的意见,特别是重视律师与检察官面对面交换意见”,农轩律师紧接着对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如何优化诉辩关系提出了多条意见和建议。随后,王少锋、蒋巍雄、梁鹏和唐礼武律师分别就检察院尊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改善服务条件,推进检律互动交流,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等方面畅所欲言。

        会上,雷震对自治区检察院及全区各级检察系统长期以来给予律师工作和律师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全区律师队伍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推动新时代检律协作的重大意义,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狠抓律师队伍教育整顿,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做到“亲”“清”交往,共同维护法律职业良好名誉和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促进检律深度合作,通过召开工作交流会、学术研讨会、同堂培训等多种方式,增进彼此了解,加深理解互信,推动检察官、律师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要拓展检律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选派优秀律师参与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员额检察官遴选、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全面发挥律师作用,推动检律协作不断深化。要积极总结检律合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典型案事例,促进形成检律合作良好氛围,共同推动检律关系健康发展。

茅仲华书记一行参观办公区域

        自治区检察院有关业务部门、自治区司法厅有关处室同志以及广西律师协会秘书处有关同志参加座谈。

文:蒙春兰 黄慧婷

图:自治区司法厅办公室、苏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