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广西律师协会有力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广西律师协会有力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柳州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 2021-08-06      访问量:1,308

        2021年8月2日下午,柳州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召开第八次会议,部署专项治理自查核查阶段评估验收组迎检工作。

        据了解,律师行业自3月份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全市律师行业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思想发动,在全市律师行业全面组织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核查问题线索,扎实做好违规人员清理和查处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同时,柳州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各律所在“七一”前后按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性分析、查摆剖析问题,以党建工作指引推进专项治理。

        自查核查阶段,专项治理组积极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依法依规查实法官、检察官离任后两年内以律师身份参与诉讼活动或者承办原任职法院、检察院办理案件问题。截至目前,已对10名律师进行了批评教育,同时对法院、检察院工作人员从事律师执业的18人也再次进行了谈话提醒,在全行业共收回无问题承诺书860多份。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项治理工作,柳州市司法局组织律师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据统计,柳州破产管理人协会各单位会员在2021年上半年办理各类强制清算、破产清算、破产重整案件共计50件,破产财产总额约5.16亿元,已经获得确认的债权金额超8.39亿元,共涉及职工人数3268人,房产面积超42万平方米,土地面积超133万平方米,共盘点机器设备等动产4021台(套)。2021年以来,柳州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为村委和群众办理案件总数847件,其中为群众起草、修改法律文书149份,为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286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82件,办理其他案件30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80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讲座352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千多人次,将法治惠民落到实处,经费保障总额达23.3万元。

        柳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柳州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柳州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组长陈欣在会上传达学习自治区司法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自查核查阶段评估验收的通知》精神,同时指出抓好问题自查、清查是专项治理的关键环节,各小组之间要相互配合、协调,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并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基础上,集中查处一批典型案例。

来源:柳州市律师协会

图/文:莫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