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双优风采

双优风采

记广西优秀律师赵祖辉

时间: 2021-03-03      访问量:1,630

        2020年12月11日,全区律师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上表彰了49家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100名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

        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激励全区广大律师开拓进取、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共同推进全区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双优表彰”栏目,宣传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突出业绩、优良作风,更好地展现广西律师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

        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赵祖辉              

        赵祖辉同志于1999年7月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某部队退伍后一直从事专职律师工作。现任柳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柳州市律师事务所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柳州市律师协会理事、广西都乐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等职。曾多次获得柳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律师及广西优秀律师等荣誉称号。

        坚定政治理想  践行政治情怀

        今天赵祖辉同志之所以走上执业律师这条路,还得从他在80年代末期看到的一个案例说起,有一天,某报刊报道了一个冤假错案,说的是一个纨绔子弟在行凶杀人后,不但没有受到惩罚,反而利用其父亲的权势栽赃陷害他人,导致一个无辜良民含冤而死。此事对其触动很大,于是在他心中诞生了一个建立民主法治国家的政治理想。他心想,唯有建立健全中国的法律制度、公正严明的司法体系以及担当正义的律师队伍,才能最大限度的消除司法腐败,保障公民权利。由此看出,他在成为执业律师之前就下定了决心,并不断告诫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律师,为建立民主法治国家作出贡献。

        捍卫法律尊严  践行律师初心

        赵祖辉同志一心想做一个通晓法律、匡扶正义的法律使者。从部队退伍后,就应邀跨进了律师事务所的大门。起初他根本没有考虑案件从哪里来,也不了解广大律师的生存现状,甚至没有考虑过赚钱,更不懂得当时的司法环境和律师行业生态。在执业的头三年基本上没有存款,业务收入仅仅维持日常生活开支。现实给了他一个极其深刻体会:“实现理想是欣慰的,为理想奋斗是艰难的”。

        从事律师工作后,他看到律师之间的差距,一方面是业务能力差距,另一方面是业务收入的差距。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律师行业的整体状况有更深的了解,有些律师靠努力学习和勤奋工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有一部分律师却没有如他当初想象的那样清纯,个别律师为了金钱,竟然颠倒是非,甚至违法犯罪,其行为破坏了法治,败坏了律师队伍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令人深恶痛绝。

        在金钱和清廉面前,赵祖辉同志不是没有衡量过得失,但他认为,如果一个律师以牺牲正义、破坏法治为代价,获取金钱、满足私欲,其违法行为不仅仅导致个案的不公,更是对法治的巨大破坏,决不能容忍,也是与国家设立律师制度初衷背道而驰的。

        律师在日常工作难免会碰到要求律师跟办案法官拉关系的当事人,对此情形,赵祖辉律师都是规劝当事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讲明律师的社会价值和聘请律师的意义,讲明律师所应遵循的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详解律师违法犯罪所应负的法律责任。多数情况下,向律师提出违法要求的当事人都会尊重赵祖辉律师的规劝,并打消拉关系的念头,最终作出正确做人做事的选择。对于极个别不停规劝,试图利用律师以不值当方式获取非法利益的当事人,赵祖辉同志都是断然拒绝,即便解除委托合同,也不做有损法律尊严、有损律师队伍形象的事情。

        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滚滚向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法治国家的决心和人民群众呼唤司法公正的要求,势不可挡,作为一个身怀崇高政治理想,一心做一个优秀律师人,绝不与那些逆法治而行的人同流合污。坚定理性信念,坚持依法执业,这就是赵祖辉律师的初心。

        争做业务精湛 素质优良的律师

        赵祖辉同志从事专职律师工作已超过二十年,为了提升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从不中断对新法和律师实务的学习,每年的学习费用都在万元以上。总结走过的历程,他说若用两个字表达,就是“忙碌”,若用三个字表达,那就是“忙和累”。其实忙和累正是一个执业律师的真实写照,因为这是一个知识不断更新的行业,一个需要把法律知识、多学科知识、实践经验和执业技能融合应用的行业,唯有不断学习、深刻思考、精益求精并坚持依法办案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执业律师的殷切期待,才能配得上优秀律师的荣誉称号。

        坚定理想信念 为律师行业党建尽责

        赵祖辉同志多年来担任柳州市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书记,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律师来自不同的律所,组织大家开会、学习和开展党建活动,相对于单独律所的党支部来说,工作难度要大得多。为了实现柳州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攻坚目标,赵祖辉同志认真履行党支部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各种方式组织联合支部全体党员律师学习党章党规、党内规章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利带动了党员律师的政治热情,提高了大家的政治觉悟,在不断发展党员的同时,促使那些没有成立党支部的律所在具备条件后,及时成立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为顺利完成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攻坚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赵祖辉同志作为柳州市律师事务所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每逢学雷锋活动日,或者应上级党组织或司法行政机关的部署要求,都努力组织支部党员律师开展义务普法活动,去年11月份应柳州市鱼峰区龙清苑社区居委会要求为居民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受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赵祖辉律师(右四)在社区开展民法典普法知识宣讲

        赵祖辉同志做到一个党员律师应有的政治担当,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业务工作中争做办案高手,在党建工作中勇于带头讲政治,其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要求自己在律师事业发展进程中发挥正能量,对党和人民交出更优秀的答卷。

赵祖辉(左三)带领党员律师开展学雷锋法律咨询活动

来源:广西都乐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