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不忘初心 不负使命

时间: 2019-08-30      访问量:2,798

不忘初心 不负使命

        今天,我有幸能参加这次演讲比赛,感谢大家的精心组织与良苦用心,我为自己作为一名律师而深感骄傲和自豪。

        今天虽然是一场演讲比赛,但我更愿意把它当作是一次与大家深入交流的机会。

        当我年少时,出于对法律的热爱,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法学专业。四年苦读,为我奠基了基本的法律素养;执业以来,我始终坚持以合法执业为戒尺,把“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铭记于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目标所向。

        习总书记说过: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大学所学的法律知识尚停留在理论阶段,只有在实践中去领悟真谛,才能真正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执业几年下来,越来越感觉自己的渺小。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司法制度的改革,法律条文的更新,过去所储备的知识确实有所落后。作为一名青年律师,如果一直满足于现状,待在象牙塔里,就会原地踏步进而被社会所遗弃。为了改变这一境况,我经常参加学习培训,工作日为案件奔走忙碌,空余时间全身心投入紧张的学习,疲惫而充实。积累下来,让我不仅了解到了新的知识,也加深了作为律师的责任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里,风雨兼程,我国律师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律师队伍已经成为全面依法治国一支不可或缺、充满活力的重要力量。在当前司法改革的背景下,作为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律师队伍,我们更应该要不断提升执业能力,规范执业行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作为一名律师,要以法律作为准绳,共同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案件质量不仅事关涉诉当事人切身利益,更直接关系着司法权威、社会公平正义。一个真正成功的律师,正义的使命不能忘却更不能摒弃。

        当我们在办理案件时,我们应该问问自己,可以做什么?作为一名律师,应当不忘初心,坚守理想与情怀,秉持社会责任感,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始终把“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这把戒尺铭记于心。

        当我们把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大局紧密相连,就会更懂得加倍珍惜自己的职业工作,也一定会有更多的担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律师的携手努力。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建立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作为一名律师,我也深知,我们是公共法律服务的一支主力军。近年来,我在上级部门的组织和号召下,积极参与法律宣传,以社会担当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添砖加瓦。配合政府等部门做好“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在处理化解民事纠纷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主动参与司法部门“送法”进村进社区活动,提高民众法律意识。履行法律援助义务,为弱势群体发声,真正让社会公平正义抬眼可见、触手可及。

        初为律师时,会为赢了官司而雀跃,为输了官司而懊悔。然后随着阅历的增长,在各级律协和前辈的帮助与支持下,慢慢能够沉稳的对待结果,虽然仍会为一些迟到的公平与正义愤怒。有时甚至深感自己走在深渊边缘,面对着复杂的社会和数不清的法律条文,身上承担着还事实真相、还黑白以分明的重任。这条路还很长,希望能与各位共勉,不忘初心,不负来时的使命,矢志不渝地追求最大程度的公平正义。

演讲比赛优秀奖获奖者:黄杨海


个人简介

        黄杨海,男,壮族,1988年3月出生,广西宁明县人,毕业于广西大学法学院法律本科,2013年至今在广西花山律师事务所工作,现为广西花山律师事务所主任、专职律师。执业以来,秉承“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执业精神,倡导“法理精神和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坚持“心中存法典,明理辨秋毫”的执业追求,在法学专业领域不断学习,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