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广西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南宁召开

时间: 2018-09-06      访问量:2,177

        9月5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在南宁联合召开全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传达贯彻落实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我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新时代进一步推进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莫达流,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莫达流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律师事务所是政治性强、专业化程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社会组织,律师行业党建是社会组织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点领域。他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律师队伍特别是党员律师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有效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律师真正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支可以信赖和依靠的重要力量;要扩大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把党组织组建这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持续巩固和扩大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要充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的方式方法,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要健全完善律师行业党建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林金文厅长在讲话中指出,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两新组织党工委的指导帮助下,以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党对律师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组织和引导全区律师行业开展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强化了律师队伍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树立了律师行业党建标杆。

        林金文厅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做好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从讲政治的高度、循规律的维度、树标杆的刻度来深刻领会,推动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广大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排头兵作用;要以问题为导向,奋力实现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三年目标任务,努力把律师队伍建设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队伍;要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律师执业特点,充分发挥互联网、PC端和移动终端等媒体的优势,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推动我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要坚持党建引领,以党的建设工作实效全力服务新时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要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对我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强有力的措施保障、丰富的经验示范,促进我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会议还表彰了2016—2017年度广西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梧州市委组织部、柳州市司法局党组等5家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征求了与会代表对《广西律师行业落实党建工作三年目标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刘水玉出席会议,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杜恒年主持会议。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全体委员、各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司法局局长、律师协会会长、秘书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120多人参加会议。



(文:刘莹,图:司法厅及有关媒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