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守初心担使命补短板 努力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广西律师行业“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暨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综述

时间: 2019-08-06      访问量:2,367


参训学员集体合影

        2019年7月20—25日,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在中国政法大学举办2019年广西律师行业“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暨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杜恒年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宋乃龙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律师教育培训中心主任王文培主持。


开班仪式

传导压力,提升站位

        为压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责任,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杜恒年副厅长在开班讲话中简要总结回顾了广西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以来律师行业党建在思想认同、组织建设、作用发挥、工作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广西律师行业党建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给力,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促进不够,工作制度规范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激励和保障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杜恒年副厅长强调,广西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攻坚克难、担当奉献的职责使命,带头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落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入党和参训初心,正确认识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抓实抓细抓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主责意识;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研究交流,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强大动能;三是要倍加珍惜机会,遵守培训纪律,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如饥似渴汲取精神食粮和养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杜恒年副厅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认清形势,强化担当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改革开放任务艰巨、挑战严峻。作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如何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团结带领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与风险,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课题。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长敏老师一堂《中国周边形势安全及外交战略》专题讲座,为参训学员深刻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周边的安全情况,指出“世界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高度重叠;中国的机遇与挑战并存,重要的是要‘化为危机’,做好自己的事,赢得更好的发展”。这一国际形势专题教育课,不但为参训学员“破题”提供了方向,也使参训学员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一致认为作为党员同志,更应当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上作出表率,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强化担当,更加自觉地为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而奋斗。

拓宽视野,问计取经

        聚焦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培训班专门邀请了党建工作有特色、成效好的2家北京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分别从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使命与担当、党建文化建设推动律师事务所发展两个方面进行授课,用“北京经验”向参训学员生动展示了“党建工作干什么、如何干”。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党委副书记、执行副主任郑小宁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诠释了新时代律师应当具有的情怀担当、职业担当、专业担当、行业担当,帮助参训学员更全面直观认识和理解了新时代律师行业和律师队伍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职责担当。北京市易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牛琳娜律师结合其长期担任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的党务工作经验和鲜活案例,回答了“党组织在律师事务所能干什么”“党员只是学学习、开开会吗”“党组织与律师事务所业务是什么关系”“党建能给律师事务所带来什么”等一直长期使广西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心存困惑的问题,她总结的“党建文化融入律师事务所管理与规划”“党建文化引导法律服务方向”“党建文化保障诚信体系建立”“党建文化保障律师行业传承”“党建文化带动行业整体提升和协调发展”“党建文化支撑律师社会责任担当”六个方面的经验做法带给参训学员极大启发。

深度融合,增强实效

        本次培训对象都有双重身份,既是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又是各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或班子成员。因此,促进党务与业务能力双提升既是办班宗旨,还是满足培训需求的迫切需要。在培训课程中安排的《律师事务所发展战略和战略管理》《律师团队发展定位》和《优秀人才激励和保留的创新策略与实践》三个专题讲座,授课老师分别从律师事务所、团队、个人三个维度,对律师事务所及其人才发展和管理涉及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获得了参训学员一致好评。特别是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法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助理王霆教授有关如何激励优秀人才、留住优秀人才的讲解,引起了参训学员的共鸣;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北京市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管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徐猛律师从律师事务所的定位、律师发展的原动力、影响律师行业发展的四要素和律师事务所战略规划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分享,参训学员表示受益匪浅。


培训班现场


师生课间踊跃交流

        本次培训班是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培训的一次重要培训,是贯彻落实全国律师工作会议、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议和全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落实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升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推进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培训,参训学员一致表示对律师行业党建“为什么抓、抓什么、如何抓”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全面的理解,要将本次培训学习到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和律所发展管理的先进经验“移花接木”到本地、本所的实际工作之中,教育引导广大律师特别是党员同志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法律服务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人民律师的使命担当。

        培训班还组织参训学员实地考察了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到奥林匹克公园进行素质拓展。


奥林匹克公园健步走合影


参训学员到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开展现场教学

        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副处长秦臻、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韦良钢以及各市律师行业党组织负责人、部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律师代表、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和广西律师协会机关党支部党员同志共54人参加培训。

文:刘莹、麦国燕

图:中国政法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