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律师平台

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律师平台

法治护企 法企同行——柳州市律师协会举办“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劳动用工合规的应用与法律应对”劳动法论坛

时间: 2023-08-06      访问量:5,034

        在全球经济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推动各行各业升级迭代的时代背景下,柳州市作为西南片区工业重镇,正积极推进出台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柳州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也在不断涌现。为更好地探讨新形势下企业劳动用工的发展与对策,由柳州市律师协会、柳州市女企业家商会联合主办,柳州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委承办的以“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劳动用工合规的应用与法律应对”为主题的劳动法论坛,于2023年7月31日成功举办。
        柳州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郭跃飞,柳州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所属商会党委书记刘洪生,柳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胡晓刚,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柳州律师行业党委委员、柳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覃柳芳,柳州市女企业家商会长洪益清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特别邀请广西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溪蔓律师作主题演讲。柳州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协、市女企业家商会相关领导与律师、女企业家代表等130人参加论坛。
        论坛在郭跃飞调研员、胡晓刚院长、洪益清会长致辞中拉开序幕,三位嘉宾均表达了劳动用工合规作为企业合规管理重点内容的意义以及对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的期望。
        王溪蔓律师作《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劳动用工合规的应用与法律应对——聚焦业务开展与用工合规一体化建设》专题演讲,从什么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对企业用工的影响以及如何建设企业劳动用工合规管理体系等方面分享自身研究成果。 
圆桌讨论环节
        论坛第二议程为圆桌讨论,由柳州市律师协会劳专委委员欧秀玲律师主持,分享嘉宾为市司法局调研员王文霞,女企业家商会监事长全知音、副会长兼工会主席文澜以及王溪蔓律师。两位企业家嘉宾分享自己的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用工问题,通过劳动争议案件分析,探讨企业劳动用工合规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王文霞调研员通过两起劳动争议的法律援助案件,表达了律师提供法律援助时应当注意主动服务,积极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和专业支持的期望。王溪蔓律师从社保并由税局征缴之后,企业应当更注重合规管理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建议。圆桌讨论气氛热烈,引发大家对合规用工的思考。
郭跃飞调研员、胡晓刚院长、洪益清会长、覃柳芳副会长、刘洪生副主席发言
        覃柳芳副会长在发言中表示,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让律师和女企业家们“面对面”沟通交流,切实提升了法律服务实效。并表示将持续组织律师通过各种形式对接企业,主动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各项企业法律服务工作。
        市工商联刘洪生副主席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论坛取得的成果,并对女企业家敢为人先、勇担责任的巾帼精神表达敬意,为市律协“走基层、惠民企”的行动点赞。他围绕大力推进市属商会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强化理论武装,促进商会健康发展;二是要健全组织架构,增强商会服务功能;三是要紧盯矛盾纠纷,推动问题多元化解。最后强调各市属商会要运用法治手段服务商会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来源:柳州市律师协会
文:欧秀玲,图:韦志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