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度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莫秋菊

2021-03-19      访问量:1,890

        2020年6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对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10个先进党组织、刘明星等20名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波等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奋发进取、创先争优,进一步促进全区律师事业提质增效,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优一先”栏目,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展现我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律师事业发展良好局面。

        2020年是莫秋菊作为专职律师的第6年,作为党员的第15年,这些年来莫秋菊律师历练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更做出了不少业绩。

        思想政治素养好,起到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律师党员,莫秋菊律师一直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参与党委组织的各种党理论宣讲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不仅如此,还积极记录学习社会主义思想的心得体会,让自己在思想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也参与了《关于做好“我喜爱的学习金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征文推荐工作》的活动,并积极书写征文,还获得了推荐。

        专业技能较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莫秋菊律师成为专职律师才一年时间,就已经被律师事务所评选为“先进个人”, 执业3年就已经成为律师事务所的业务骨干,在律所中起到了一定的先锋模范作用。执业以来,办理200余件案件,挽回上千万经济损失,还常年担任单位的法律顾问,为单位出谋划策,规避法律风险,获得当事人的一致好评。2019年4月,因业务能力强入选参加“全国政法队伍TED演讲风采展示”;2019年10月,成为中央电视台《律师来了》栏目的主场律师;2020年1月,被提名为荔浦市“优秀创新人才”。

        参与公益事业,服务广大群众

        莫秋菊律师一直都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做一名基层百姓律师,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

        2017年参与成立惜缘婚姻家庭辅导室,并成为该辅导室的重要成员之一,该辅导室的主要职责是免费为家事纠纷的当事人提供心理辅导、法律咨询、诉讼引导等服务,至今共免费接待数百件咨询案件,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大量的法律帮助。此外,从2015年开始,还免费为荔浦市妇联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并把妇女维权热线“12348”设在华桂所办公室内,为弱势群体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援助。2020年3月23日,桂林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广西华桂律师事务所惜缘婚姻家庭辅导室 “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2015年至今,担任两个村的法律顾问,每个月坚持到社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特别是2018年为安疆村提供诉讼法律援助,为村民解决实际通行问题,村民谢某还当面赠送锦旗致谢。此外,积极接受荔浦市司法局指派的几十件法律援助案件,全力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

        积极参与“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普法讲座的宣传,为荔浦市妇女干部普及法律知识。

        从2018年开始,积极参与“阳光沐童·法律讲堂进校园”的普法公益活动,现普法的学校包括荔浦民族中学、大塘中学、荔浦师范、修仁中学等11所学校。

        2017年参与“法治荔浦”合作拍摄的荔浦市司法局法律宣传片《我们在您身边》。

        积极参与广西新闻网发起的“蓄力抗疫 宅家做贡献”的主题志愿接力活动,制作各种疫情普法小视频发布至广西新闻网“壮观”APP上,视频累计点击量达8万多次。

        积极参与荔浦市司法局首次创办的《律师说》普法小视频,每期针对当下比较热点的法律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同时还温馨提醒大家疫情期间需要注意防范的各种风险及正确的生产、生活方式。

        积极参与司法调解,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如2020年3月13日,成功协助新坪司法所调解一起误接夏橙果苗的纠纷,“法治荔浦”为此还推送报道至公众号。

        带头遵纪守法,自律意识较强

        莫秋菊律师一直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与同行律师、法律工作者之间互相尊重,公平竞争,共同提高执业水平。为人作风正派,诚实守信,从未有过行政处罚和行业处分,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修养,在行业内也获得一致好评。

        莫秋菊律师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时刻谨记着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不仅用专业的知识为当事人争取最大的合法权益,更立志于法律公益服务工作,使司法正义更深入人心,不断为社会的安定和谐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广西华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