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2023-01-09      访问量:4,547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进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了。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律师,全程倾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之后,心潮澎湃,更坚定了我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

        青年强,则国家强

        党的二十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的嘱托。有幸成为当代中国青年的一员,坚定理想信念至关重要。理想信念犹如灯塔,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深刻汲取理想信念的力量,并且将其汇入日常工作生活之中。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奋斗是永恒的主题。青年毛泽东在湘江河畔呐喊“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中国无数的青年为了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用奋斗在人生中添了一笔明媚的色彩。然而,现在网络环境中充斥着“躺平”的氛围,这对青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青年应当像党的二十大报告所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从实际出发,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出发,不怕苦不怕累,把自己融入建设祖国的汪洋大海。

        党员要甘当“小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要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指出“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其实不仅仅是党员干部,所有党员同志都应当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切忌骄傲自满,听不进意见。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不乏骄傲自满的沉重教训。电影《湘江战役》中,以博古、李德等为首的指挥领导人一味相信自身所学,根本没有深入调查研究中央红军的实际情况,甚至对毛泽东提出的正确军事安排予以排斥打压,最终导致红军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电影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毛泽东在部队撤退时,向村民们道歉。他认为自己辜负了大家的期望,没有把村民的子弟带回来,而是让他们牺牲在了战场上。

        湘江战役用鲜血的教训教育了所有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不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只有这样,才不会因为骄傲自满而付出更多惨痛教训。

        要做懂政治懂人民的律师

        “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

        就实际而言,律师队伍尤其是党员律师队伍,目前存在政治信仰不坚定、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知识和政治理论知之甚少的情况。如果一名律师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政治,犹如船只远航没有了方向。反之,通过不断学习了解党的历史和政治理论,将会侧面理解法律法规等规定的制定目的,更好地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此外,部分律师存在“金钱至上”的错误观点,标的金额不大的案件敷衍了事。作为一名律师,应当时刻谨记“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原则,以人民为中心,多到基层走走看看,倾听群众对于法律法规的意见,积极投身法治宣传教育的行列中,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律师,我感到责任在肩,任务重大。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有“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远大视野,也要将“绣花针”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投入到工作中,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添砖加瓦。

来源:广西国观律师事务所

作者: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