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以刑事手段为我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2014-01-15      访问量:3,081      来源:null

以刑事手段为我区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实务专题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为了进一步发展我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我区律师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业务水平,2013年12月28日,广西律师协会联合广西知识产权协会、南宁市律师协会、广西民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在南宁召开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法律实务研讨会。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凌斌、南宁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杜培荣、广西律协知产委委员及律师代表共40人参加研讨会。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支队张红星支队长、广西民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齐爱民教授应邀参加会议。
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实务专题研讨会现场
广西律师协会凌斌副会长在会上致辞并做总结讲话
    协会知产委副主任韦克尔介绍了他参加司法部、国家律师学院联合举办的“律师知识产权法律业务”培训班的学习收获,并同与会律师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张红星支队长在会上就2013年全区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做了详细介绍。指出我区长期以来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多,破案率高,但是很多涉案金额较低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因未达到刑事案件标准,导致此类案件能够进入刑事诉讼程序的只占此类案件总数的25%左右。针对此种情况,公安部门通过统一行动、集群打击、全程打击,2013年1月到11月共侦破1758起案件,其中有公安部督办的涉及10省区市、涉案金额上亿元的假种子案件,也有针对山寨国外著名服装皮帽品牌的侵权案件。由于使用新的战术,使得以前不足以入刑的案件得以作出刑事判决,使我区打击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进入一个新的高度。
韦文胜主任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张红星支队长介绍公安打击成果
    协会知产委韦文胜主任在会上作《侵犯商业秘密罪的认定》主题发言。韦主任认为,侵犯商业犯罪的关键点在于,商业秘密点的认定和明确,对于商业秘密的认定不要过于相信委托人的观点,律师要独立开展调查作出独立的判断;判断的依据则在于客观性、权利人主观意识、以及商业秘密的权属认定。最后,鉴定结论也要符合支持公诉书的要求。
    陈冰、黄九华、杜培荣、齐爱民等代表针对知识产权侵害和保护问题分别发言,参会人员对本次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凌斌副会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我区还属于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重灾区,知识产权保护在全国属于落后地区。法院、检察院今年受理的知识产权的案件较去年增长了将近一倍,但是以上案件无罪率达到了七成,这证明了我们全区律师在知识产权业务的提升上还有很大的空间。凌副会长建议我区律师要双管齐下,一方面向发达省区的律所求经问道,另一方面要在区内高校开设专门的知识产权课程,为我区知识产权律师储备后备人才。
齐爱民教授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韦克尔汇报参加知识产权培训班学习体会
    期间,知识产权委还召开了2013年年会,总结2013年工作情况和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