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通诚公益|法律惠民进万家,助推脱贫攻坚战——通诚律师环江公益活动纪实

时间: 2018-07-24      访问量:1,761

        为全面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践行律师社会责任,7月13-15日,通诚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律师再次深入河池市环江县明伦镇才帛村、何狂村、豹山村、干城村、雅京村五个村,开展驻村法律顾问定期回访服务活动。

        7月13日,通诚所党支部书记林铸带领党员律师一行共8人,驱车300多公里,来到河池市环江县。此次的活动得到了环江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在进入定点签约的五个村之前,通诚律师团队与环江县司法局领导及工作人员就行动方案进行了沟通协调,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灼阳夏日,热情不减。7月14日一大早,通诚律师团队整装出发,顶着艳阳酷暑,一路翻越崎岖山路,抵达环江县明伦镇,在明伦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小覃的协助下依次深入定点签约的豹山村、才帛村、何狂村、干城村、雅京村五个村落。


崎岖的山路


翻山越岭的进村路

        此次活动通诚律师团队通过走访、座谈的形式,向村支部书记及驻村干部了解到:经过一年的驻村法律顾问服务,村民的法律意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日常的简单邻里纠纷,经过村民的自行和解或村委的调解已能基本解决,对于复杂的法律问题,村民通过《驻村法律顾问信息公示牌》就可以轻松联系到律师,享受到了律师服务在身边的便利。


通诚律师与何狂村村委干部进行座谈


通诚所党支部党员律师与村委干部合影


通诚律师团队进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

        针对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通诚律师团队还开展了现场咨询活动,对农村、农民集中突出的土地流转、婚姻继承、劳动纠纷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和引导,向村民支招解难,增强村民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得到了村民的好评。通过与村委干部、村民进行深入的交流,了解到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具体的法律服务需求,为今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通诚律师向才帛村委干部了解村民法律服务需求


干城村支书向通诚律师团队介绍村委调解情况

        一年来,豹山村、才帛村、何狂村、干城村、雅京村五个村都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县”,村民的生产生活和谐有序,“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已初见成效。


通诚律师为村委干部和村民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

        历时三天,通诚律师团队对五个定点签约村落进行了实地回访,通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活动,发挥了律师的专业特长,弥补了偏远山区法律服务资源匮乏的缺陷。通诚所党支部书记林铸表示,今后,通诚律师公益行将会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律师的职业优势,践行律师社会责任,共同助推脱贫攻坚,积极推进中国法治建设。


通诚律师团队与明伦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