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勇担“领军”重任,不负青春韶华

时间: 2020-01-15      访问量:5,893

开营仪
        “但见时光流似箭”,广西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第一期)已结营一个月,但因为我对青训营7天课程的不断复盘,培训的一幕幕仿佛还在昨天。回顾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6堂专题讲座、4场早间微论坛、4次晚间主题讨论,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政治站位的提升、执业初心的叩问、思想信念的洗礼,还有我对“青年律师领军人才”何以“领军”、如何“领军”的深入探究和思考。
         一、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领军”的根本前提
         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来,律师事业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蓬勃发展,律师队伍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律师前辈们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等全面依法治国各环节、各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站在前辈们的肩膀上,作为新时代律师队伍中的一员,幸运的我辈借助前辈的铺垫获得了党和政府的信任、人民群众的信赖,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大舞台上拥有了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青年律师是律师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接棒人”,律师前辈们打下的“江山”终将会传递到我辈手上。守好前辈们打下的“江山”,继续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大道上为律师业务发展进一步开疆拓土,要求我辈青年“领军”律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忠于人民。只有拥有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才能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敢于担当,勇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继续赢得党和政府、人民群众的信任、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尊重,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出律师声音、贡献律师智慧、展现律师风貌,用有为赢得有位,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二、打造全面过硬的业务本领,是“领军”的强力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律师制度改革步伐蹄疾步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事业翻开新篇章、走进新时代,改革和完善律师制度多项措施落地生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律师调解工作、普遍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等多项事关律师业务拓展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与此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部署,要求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壮大民营企业、大力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我们身处的新时代,为我辈青年律师拓展业务领域、助推行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宽广的空间,也对青年律师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绳短不能汲深井,潜水难以负大舟”。我辈青年“领军”律师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树起行业标杆,尤需强化真本事、练就硬功夫,提高内在素质,增长知识见识,通过学习保持向前发展“加速度”,使自己的思维视野、认知水平、业务本领跟上不断发展的时代需要、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法律服务需求、成为推动律师事业发展的“硬核”能量。
         三、传承大公无私的奉献情怀,是“领军”的责任担当
         长期以来,律师前辈们用饱满的热情、专业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为城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劳动、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用智慧和专业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律师行业的支持和认可。我们律师队伍里的法援律师毛维林,从事法律工作以来主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17年12月14日突然晕倒在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我区援疆律师冯勤,她的足迹曾到达祖国最后一缕阳光落下的地方乌恰县,开展了为期1年的法律援助;自治区人大代表罗旭律师,为加强社会治理、反映人民心声积极提出多份议案、建议,内容涵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公共道路停车收费与管理、外嫁女权益保护等多个方面和领域……这些律师前辈们,身体力行诠释了一线法律实践者的使命担当。广西律师协会成立35年来,值得我们铭记的还有现任以及历届的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理事、专委会委员们,是他们不惜牺牲业务和生活时间,才为我区律师行业蓬勃发展抓住了历史机遇。“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历史规律,“一代更比一代强”是青春责任。我辈青年“领军”律师,更应“从我做起”,继承大公无私的奉献情怀、坚守法治信仰,勇敢肩负起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竭尽所能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公益法律服务中、投入到推动行业发展和治理的各项事务中,用担当和实干唱响新时代广西青年律师“最强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中国之治”的宏伟蓝图下,我辈青年“领军”律师必将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把律师智慧和力量“拧成一股绳”,永远坚守法治追求、践行服务为民初心,励精图治,奋勇向前,努力在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道路上,留下律师砥砺奋进的刻度、书写新时代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华章。


广西青训营(第一期)集体合影

作者:北京大成(南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刘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