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建法官律师职业共同体

自治区高级法院 自治区司法厅 广西律师协会召开座谈会

时间: 2021-09-13      访问量:1,57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与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工作交流,探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新机制新举措,按照“开门搞教育整顿”要求,扎实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开展,2021年9月8日,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司法厅、广西律师协会联合召开座谈会。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龙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主持会议并讲话,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志军,自治区高级法院副院长梁月奎,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道宁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黄海龙指出,近年来全区各级法院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有关文件精神,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的交流合作,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进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高院近几年先后出台了保障律师履职的相关规定,推动全区法院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广大律师坚持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参与诉讼活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涉诉信访化解等工作,为推进全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海龙院长讲话

        黄海龙要求,全区各级法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与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座谈会精神,充分尊重律师地位,认真听取律师意见,切实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便利,积极构建法官律师职业共同体。一要充分认识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尊重律师、重视律师作用。要把尊重律师的理念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充分发挥律师重要作用,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助推更高水平法治广西建设。二要认真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切实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要提高听取律师意见建议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执法办案全过程各环节中,真心实意充分听取律师意见。三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完善审判权力制约监督。要着力解决在保障律师履职方面存在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依法保障律师知情权、阅卷权、辩论权等各方面执业权利。四要聚焦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构建新时代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建立规范化沟通机制、常态化交流平台,持续畅通正常交流及意见建议表达渠道,充分发挥法官协会、律师协会等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更好地发挥律师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质化解、就地化解中的重要作用,共同扛起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法治保障的职责使命。

林金文书记讲话

        林金文强调,全区律师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律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林金文要求,全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上见行见效。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轮训,提高律师队伍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律师工作和每一个具体案件中,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在规范执业行为、提高社会公信力上见行见效。以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依法查处律师队伍中存在的违法违规执业问题,遏制律师行业的不良风气,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提高律师行业社会公信力。要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优势,在融入中心大局、服务保障民生见行见效。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更好发挥律师在促进司法公正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梁月奎副院长介绍情况

李安华会长介绍情况

律师代表交流发言

        会上,自治区高级法院副院长梁月奎介绍了人民法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情况,演示了“律师5G工作室运行情况”。广西律师协会会长李安华介绍了广西律师行业的情况,与会律师代表围绕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促进司法公正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充分讨论。自治区高级法院、司法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文:罗刚 曾文海

图:苏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