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共话新型检律关系,凝聚法治建设合力:2021年桂林市第二次检律会商座谈会

时间: 2022-01-07      访问量:1,64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21年12月29日上午,桂林市检察院、桂林市司法局、桂林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2021年桂林市第二次检律会商座谈会。桂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贻勇,桂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诸葛旸出席会议并讲话。桂林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会长苏力俭主持座谈会。

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市律师协会会长苏力俭主持

        会议就贯彻落实两高一部《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自治区司法厅《律师与法官检察官接触交往正负面清单》《桂林市人民检察院桂林市司法局 桂林市律师协会关于加强法律监督线索移送的实施意见》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贻勇讲话

        梁贻勇对市检察院2021年开展的检律协作相关工作进行介绍:一是始终高度重视检律协作,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使;二是借助律师专业技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三是加强硬件设施配备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接待律师,确保律师执业环境。他从进一步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值班律师制度,邀请律师广泛参与检察工作,建立日常沟通协作工作机制,实现律师维权控告申诉案件的线索移送和案件信息共享,加强律师绿色通道、接待区建设,加快完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整合与改建工作,开展同堂培训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诸葛旸讲话

        诸葛旸对市检察院到市律师协会召开检律会商座谈会,共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的做法表示感谢,并对桂林市律师行业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对于市律师行业工作,诸葛旸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律师行业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进一步做深做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三是要持续加强队伍管理,教育广大律师坚守职业操守,知敬畏守底线,规范律师与司法人员接触交往。四是要切实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研究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做好情况通报、线索转移、案件会商等工作,构建“亲”“清”检律关系,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会上,与会人员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深化检律关系展开了积极讨论。

        桂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秦艳,桂林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桂林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董忠,桂林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邹淇,桂林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桂林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宏卫、唐景生、刘旗胜、秦有荣,桂林市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主任张家财等参加会议。

来源:桂林市律师协会

作者:陆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