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广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律师法》执行情况跟踪检查

时间: 2019-10-28      访问量:1,765

        近日,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韦翼群和副主任委员蒋庆霖、尚文娟等领导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南宁市、钦州市、防城港市对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律师法》执法检查报告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

        检查组一行通过召开专题汇报会、座谈会,认真听取相关市中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律师协会的工作汇报,与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律师代表进行座谈,深入法院、看守所、律师事务所一线实地检查,与立案法官、值班民警和值班(代理)律师亲切交谈,就优化律师执业环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加强律师行业自身建设等问题,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检查组召开汇报会、座谈会听取汇报和意见

        韦翼群主任委员在执法检查中指出——

        自治区人大高度重视《律师法》的贯彻执行工作,2018年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基础上,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对《律师法》执法检查的审议意见,经过各级各部门一年多来的共同努力,工作取得明显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尽快研究推进解决的实际问题。

深入看守所实地检查

深入法院立案窗口检查

深入律师事务所检查

        韦翼群强调,下一步各相关部门要以这次跟踪检查为契机,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对贯彻落实《律师法》重要性的认识。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要结合工作实际,将《律师法》的贯彻执行落到实处。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相关部门,一定要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加强配合、相互支持,有针对性地解决《律师法》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

        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要紧紧围绕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履行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民律师队伍。各级律师协会要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加强行业管理和监督,组织、团结和带领广大律师,带头宣传《律师法》,模范遵守《律师法》,认真践行《律师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的贡献。

        自治区司法厅副厅长杜恒年及相关市人大领导陪同检查。

文/图: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 秦 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