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

战疫路上,她一直随行

时间: 2020-05-11      访问量:2,358

        青春,是奋斗岁月的剪影;青春,是努力的书签;青春,是力量,是希望......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许多青年律师平凡而伟大,他们用专业和责任,诠释着法治精神。为此,广西律师协会开设“青春战疫”栏目,记录下青年律师战疫正能量的故事。

战疫路上,她一直随行

        虽然执业才一年,虽然只是一名弱女子,虽然党龄不长,但是在这条特殊的战疫路上,一直有她的身影。她,就是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育丽。疫情防控期间,陈育丽律师在律所的带领下,发挥专业职能优势,通过参与编撰法律法规适用指引、法律宣讲、提供法律咨询、爱心捐赠等方式,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展现出一名党员律师的担当和奉献。

发挥优势,依法战疫有她

        为更好地协助各企业复工复产,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结合自身专业与资源优势,组建了防疫工作法律服务团。陈育丽律师作为一名新执业的年轻律师,积极响应律所号召,申请加入服务团,参与整编《疫情期间——企业的应对策略和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为企业如何处理疫情期间的相关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指导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及企业依法依规抗击疫情保驾护航。

        “陈律师收集的资料很全面,并且很用心,将资料分门别类的罗列,让人一目了然,方便最后整编。”服务团团长张虹律师说。陈育丽律师每天都通过网络、书籍,收集、整理、研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还通过查看大量的官方网站,收集有关疫情的最新防范措施,并逐一梳理、分类。为了让企业更容易解读《指引》的条文,使其更具有指导性,她主动提出《指引》要融入企业经常遇到的问题,如疫情期间劳动关系如何梳理、工资如何支付、民事合同履行困难如何应对、部分人员不配合疫情防控如何要求与处理等法律问题,她的这些意见得到了律所的认可并采纳。

        疫情期间,她还发挥自己在处理资产收购、国企改制、国企合规管理、涉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方面法律事务的擅长优势,作为案件辅庭人员,通过“云间”平台,以远程连线方式完成为国企追工程款、货款类等5个案件开庭审理及调解工作,将整个过程从线下搬到线上,全程零接触,实现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不误。同时她还第一时间收集、整理对企业扶持有关的政策法规,并用足、用好这些支持政策,为某国企出具涉外基础工程项目法律意见书3份。企业负责人称赞这3份意见书真是三场“及时雨”,助推企业渡过难关。

陈育丽律师撰写法律意见书

“疫”不容迟,法律服务有她

        “这是一场硬战,作为法律人,专业知识就是我们的武器,我们不能缺席!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更要冲在前,更不能缺席!”这是陈育丽律师在参加公益法律服务时对党支部书记陆有清律师说的。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她通过线上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和专题讲座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坚实的法律服务保障,为社会经济秩序快速恢复和企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鉴于此次疫情是否构成不可抗力目前没有官方的正式文件,同时,能否引用不可抗力免除责任还应该以合同的约定为准。建议合同各方基于公平、合理、互谅原则协商解决,若无法协商时,只能通过仲裁或诉讼方式确定各方的责任。”2月19日一大早,陈育丽律师就作为广西工商联法律服务团律师线上值班人员忙碌起来,电话回答北海某海运代理公司电话咨询有关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医疗费用的问题。

陈育丽律师给企业授课

        在春节假期期间,陈育丽律师就树立超前服务意识,主动联系顾问单位,提前为企业复工复产准备相关建议和意见。她主动与广西电网、广西航桂实业有限公司对接,通过线上工作模式,采取电话沟通、邮件交流、网上咨询等方式,为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的有关市场监管、劳动用工、合同纠纷、防疫物资捐赠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2次。她提供的法律服务精准、及时、有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陈律师的课很生动,通过几个典型案例告诉我们法律知识,很吸引人,点赞!”广西航桂实业有限公司一名员工说。4月9日,陈育丽律师到法律顾问单位广西航桂实业有限公司开展疫情防控法律专题讲座培训。她从目前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该企业的自身特点,通过引用丰富的案例,讲述在疫情期间每个公民享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对疫情期间不当行为可能引起的相应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作出警示。此次“精准化”讲座得到了企业领导和员工的好评,不但提高了企业员工对疫情防控的法律意识,也帮助企业梳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切实为企业提供强大的法律支持。

众志成城,公益活动有她

        “我个人捐1000元。”律所党支部副书记王少锋律师率先响应。“我作为一名党员,也要贡献一份力量。”疫情面前,律所党支部第一时间发出“献爱心、共战疫”捐款倡议,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的她也紧跟步伐。在党员律师的模范引领下,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的全体员工积极响应,仅用一天时间募集到捐款5.5万元。此次捐款全部捐赠给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用于支援邕武医院的建设和疫情防治工作。陈育丽律师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律师的责任担当,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也获得“广西统一战线抗击新冠疫情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积极参与律所组织的捐款活动

来源: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

作者:刘国慧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获取广西战疫大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