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人生不打折,有梦就去追

时间: 2019-10-31      访问量:5,189

        我是1973年生人,属牛,早已年过不惑,朝着奔五前进,却是地地道道、刚刚入门的实习律师。有一次旁听模拟法庭,因为“人老眼花”,坐在稍微靠前位置,还被主持人误以为资深大咖,想请我点评一二,引发知情者善意哄笑,自己也脸红耳赤,语无伦次,连连摆手拒绝。尽管偶尔遭遇尴尬,但心里也没有特别介怀,因为在人生的下半场,能够重新开挂,开启一段向往已久的别样生活,汇入千千万万奉献于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律师同行大军,正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与追求。正如习总书记在2018年5月2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无奋斗,不青春”之金玉良言所提倡的那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入行律师之前,我曾身着橄榄绿,在武警部队大熔炉里锻造了26个年头。军旅给了我成长、发展和进步,也教会我吃苦耐劳、敢想敢做、奋斗拼搏。虽然没有经历生与死的战争洗礼、血与火的极端考验,但在山体塌方、水漫金山的抢险救援中也深感生命之脆弱,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执勤、训练、战备中忍受着和平盛世下的喧嚣寂静……人的一生,青春唯有一次,军人,在战争年代奉献生命,在和平时期奉献青春,随时准备奉献生命,都是最可宝贵的。

        时光荏苒,2016年,我服从组织离开部队,这颗澎湃激荡之心,即将开启它的崭新旅程。虽然心向法治,希望早日成为律师,但毕竟只是向往,而要把理想与愿望变成现实,首先要翻越的,就是横亘在天下人面前、号称“第一国考”的国家司法考试。其实,多少有知识有能力有才情的青年才俊都是一飘而过。而我,仅凭着90年代的理科生、零基础,凭着在部队吃的是政工饭,难度可想而知。果不其然,就算我自驾去到世界第三极——珠穆朗玛之大本营虔心许愿,仍然没能翻越司考这座大山。2017年,我再次努力,却只够C证分数,只能与“末代”司考挥泪告别,后来还去到金鸡之冠、漠河之滨,为自己找着了北。2018年,首届“法考”款款而来,受之于习主席引经据典:“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感染鞭策,确信“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完全沉浸在法考备考的“痴迷”状态之中。那一年,天可怜见,日思夜想,我终于从法考上岸,顿时觉得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如今之我,初涉法界,当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然,虽有吃苦准备,亦有懒惰、愚钝作祟,拼搏精神不足。幸而加入通诚律所大家庭,上有名师高人,气定神闲于外,通达诚信于友,切中要害于庭,犀利敏锐于辩,道行深厚于心。又有左右同袍,多为才俊,各有本领,形神兼备,奋进求索。吾亦自知,差距大矣,自当“弱鸟先飞”!

        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珍惜当下,因奋斗而幸福,因幸福而奋斗!

作者简介


        李江华,男,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曾在武警广西总队服役,2018年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19年4月至今,为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