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广西万铭律师事务所为外国人士提供暖心法律咨询服务

时间: 2020-09-15      访问量:1,641

        2020年9月10日,广西万铭律师事务所蒋昕玉律师正像往常一样坐在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办公室值班,接待当事人的法律咨询,正在这时,一位外国籍女士牵着一个孩子走进了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室,寻求法律帮助。

        原来这位外国籍女士来自加纳,名字叫海伦(化名),她与她的中国丈夫在加纳认识、相爱并结婚,因丈夫想回到中国发展,他们就一起回到了她丈夫的老家广西来宾市。来到来宾后的生活,与她想象的不一样,两个国家文化上的差异,在生活中凸显出来。丈夫及丈夫家人管教孩子的做法,在海伦看来过于严厉。“我和我丈夫是在加纳结婚的,现在我想离婚是不是要去加纳办理离婚手续,但是我丈夫不想离婚,也不让我将孩子带走,他和他的家人时常打骂我的孩子。”她十分激动地用英文表达着。蒋昕玉律师用流利的英语向她解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院可以管辖涉外离婚案件,管辖法院依据被告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确定,若你丈夫的户籍或者长期居住在来宾,你可以向来宾市的基层法院起诉离婚,但是由于你们的结婚证是在国外办理的,因此该结婚证必须经过相关机构确认并翻译后才能作为证据向法院提交。”

        因两国文化的差异,海伦原先并不知道该向何处寻求帮助,曾一度向公安机关报案,但是“110”也不能解决她的忧虑。经好心人指点她才来到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如今,经过蒋昕玉律师的解释,海伦明白了可以向来宾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离婚,并不用回到加纳办理离婚手续等相关事宜。离开前,海伦不停地向律师表达感谢,对于能帮上海伦的忙,蒋昕玉律师也感到很欣慰。

来源:广西万铭律师事务所

供稿:蒋昕玉

图片:蓝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