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述做法成效 谈短板问题 谋发展思路

2019-03-17      访问量:1,060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现场

        为认真总结过去一年区直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2019年3月16日上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在自治区司法厅召开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2018年度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杜恒年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协会会长黄志文出席会议并作2019年度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部署。会议由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自治区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主持。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黄都恒主持会议


▲15位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

        会上,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15位书记(负责人)依次作了现场述职、14位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大家紧密结合本支部(党委)实际,充分交流了一年来通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促进队伍建设和业务发展,包括在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政府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参加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和扫黑除恶案件代理、积极服务“三大攻坚战”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工作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同时也就当前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中仍然存在的有些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组织活动形式比较单一、有些党组织活动缺乏吸引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查摆和分析,并就下一步的整改措施进行了研究探讨。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黄志文对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部署

        黄志文会长在工作部署中指出,今年我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全区司法行政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全国和全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的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为目标,以筑牢基层根基为基础,以提高党建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大力推动我区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律师事业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

        会议强调,我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今年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律师尤其是党员律师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员律师的政治素质,确保律师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着力抓好思想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开展律师行业党建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回头看”,切实抓好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积极推行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大力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四是搭建平台载体,聚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园区建设,以“党旗领航+”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区广大律师尤其是党员律师积极参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民营企业、打好脱贫攻坚战、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广西生态优势、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为党员律师拓宽业务领域、参政议政、履职尽责搭建平台,促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杜恒年副厅长做总结讲话

        杜恒年副厅长最后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不但是一次述职考核评议会议,也是一次交流经验会议,还是一次党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当前,中央和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就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要求,这是对律师行业发展最大的重视和支持,全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对标对表新时代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律师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党建工作作为整个行业发展的龙头工作来抓;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要在抓好党建工作全覆盖“回头看”、规范化建设活动年、“星级化”管理三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教育培训、“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全覆盖”试点等业务工作,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互相融合、相互促进。要抓牢抓紧党组织书记、党员律师的教育管理,在根本和源头上解决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好不好”的问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出击,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多形式开展法律服务“六进”活动,使广大律师尤其是党员律师在火热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长才干、建功业、树形象、提地位。要注重总结宣传,及时把法律实践中的经典案例、成功经验,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传播好、推广好,讲好“律师故事”!

▲进行述职民主评议

        会议还对29个区直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2018年度抓党建工作成效进行了民主评议。

        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协会副会长凌斌、李安华以及区直律师事务所32位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参加会议。

                                                                                                       (文:刘莹,图:麦国燕、黄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