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政治引领 党建先行 将加强党的领导写入章程

——第九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召开

时间: 2018-10-13      访问量:4,059

       2018年10月13日,第九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南宁隆重召开。大会通报了第九届广西律师协会换届以来工作情况及律师行业发展情况,审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章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章程(修订草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协会会费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会费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研究部署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全区律师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分别由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副会长李安华主持。

第九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围绕《章程(修订草案)》和《会费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展开充分讨论并进行审议。认为对律师协会章程进行修改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把加强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等内容写入章程,为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对于确保律师行业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有力推动广西律师事业健康长远发展。

       黄志文会长从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有新加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新作为、律师队伍能力建设有新提升、律师协会自身建设有新举措、拓展涉外法律服务有新亮点等方面向全体代表通报了广西律师协会换届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治广西建设、加强律师协会自身建设等工作提出了设想。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讲话

       林金文厅长在讲话中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要求全区各级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要以此次章程修订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章程修订的重大意义,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确保律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林厅长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律师制度的最大特点和最大优势。我国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这就决定了政治性是律师的基本属性。律师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讲政治是律师工作的第一属性。律师要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这是对新时代律师队伍的历史定位。因此,律师协会章程要突出和体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他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依法治国的各个环节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律师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价值支点。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载入章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凸显律师协会在行业自律管理中的鲜明价值导向。

       他指出,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归根结底就是要旗帜鲜明、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坚持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律师队伍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同党一条心,确保律师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全区各级律师协会按照全国、全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建设,确保今年12月底前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全区律师行业的全覆盖,实现党建工作对律师行业工作的全面统领。

       他希望广大律师充分认识自身的职责和使命,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打造过硬素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以及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目标,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主动为促进和保障国家以及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在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他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支持律师协会依法履职,进一步理顺“两结合”律师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协会行业自律管理和服务作用,不断提升律师协会公信力。要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举旗”“亮剑”并举,体现严管厚爱,提升行业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扩大行业影响力。

        会议要求,各市律师协会要在今年11月底前对各自的《章程》进行修改,将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等内容写入章程,各律师事务所也要在今年11月底前对各自的章程进行修改和完善。

        九届广西律师代表大会代表及特邀代表230余人参加会议。

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通报换届以来工作情况

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安华作《会费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的说明

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罗旭作《章程(修订草案)》的说明

参会代表表决现场

分组讨论会议现场


                                                                                        (文:蒙春兰、黄慧婷,图:罗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