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发挥调解特长 化解民事纠纷

时间: 2019-03-28      访问量:3,464


        韦懿真是一名党员律师,现任广西桂海天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支部副书记、律所副主任。自2010年5月从青秀区司法局新竹司法所辞职进入律师事务所工作后,她将基层的调解工作经验带入律师职业当中,充分发挥调解特长,有效化解民事纠纷,曾于2012年2月获得自治区司法厅授予的 “全区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2012年8月获得司法部授予的“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称号,2018年1月获得广西电视台授予的“2017年度优秀志愿律师”称号。


韦懿真律师获得国家司法部授予的“全国人民调解能手”荣誉称号

擅用调解手段,彻底解决纠纷

        韦懿真律师擅于运用调解手段解决当事人的纠纷,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服务,并且兼顾公平原则,彻底化解矛盾。众所周知,调解意味着案件终结,当事人不再上诉,二审代理费用也不再产生,对律师的收入而言会减少很多。但可以最大程度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节省法院的诉讼资源,特别是对于家事纠纷而言,调解结案既节省人力、财力,还能很大程度地挽回了亲情,促使当事人履行付款义务。她认为,诉讼是保障当事人权益的最后一道屏障,能调解尽量调解,只有调解不成才起诉。每每当事人前来咨询时,她首先分析案件是否必须起诉,如何才能尽快有效解决纠纷,有时甚至不收取任何费用,义务搭建平台对双方进行调解。有人笑她傻,律师不代理案件,收入怎么有保障?但她不这么认为,她说,律师的职责除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之外,还要维护社会稳定。只有社会大局稳定了,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律师才能更好地为当事人服务。她运用调解方法解决纠纷,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找她代理案件的当事人越来越多,因为当事人都知道,韦懿真律师真正秉承“急当事人之所急,想当事人之所想”的办案风格,首先考虑如何将案件办得更好,其次才考虑律师费用问题,请这样的律师值得放心。

        执业8年来,她代理的民事案件中,相当部分都能调解结案或者诉前调结,只要双方当事人同意的几乎都能调解成功,成功率达80%以上,有效解决矛盾纠纷,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为维护法律尊严、实现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韦懿真律师深入社区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韦懿真律师作为自治区级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家库成员,经常参加广西高院的值班工作,给前来信访的群众耐心释法析理,劝解缠诉的老上访户正确看待案件结果,有效息诉罢访。

热衷公益事业,构建和谐社会

        韦懿真律师自执业以来,经常进社区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服务,义务帮困难群众写诉状及合同。2017年9月,她在廖某某故意杀人罪一案中为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该案由广西高院黄海龙院长亲自审理,庭后韦懿真律师还得到黄院长的亲切接见及高度认可。她作为自治区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的成员,经常深入企业、园区及商会,免费为企业家们提供咨询服务,宣讲法律知识。她每月义务到广西电视台接听法律热线,耐心解答法律问题,还多次舍弃宝贵的休息及工作时间,与记者深入偏远乡村等纠纷现场,义务为求助人调解矛盾纠纷,并时常资助有困难的求助人,调解成功率达80%以上。


广西高院黄海龙院长主审的廖某某故意杀人罪一案,韦懿真律师作为法律援助律师参加庭审

        2014年6月,湖南籍农民工陈某三个月前在工地摔成植物人,家属与施工方多次协商无果后爬上塔吊欲自杀,时值南宁市正准备举办2014年世界体操锦标赛,该事件惊动了南宁市政法委等部门,广西电视台记者联系韦懿真律师迅速赶到现场,通过苦口婆心地释法明理,充分运用情理法手段,经过三天的艰难调解后,家属与施工方握手言和,施工方除支付40多万元医疗费外,还赔偿家属90万元的工伤赔偿金,创下了广西电视台《律师到现场》栏目创办以来的最高赔偿记录。农民工家属还给她送来一面“竭力维护民工合法权益  无愧全国调解能手称号”字样的锦旗,感谢韦懿真律师用最短时间圆满解决了双方矛盾纠纷。


农民工家属给韦懿真律师赠送锦旗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扩大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通知》,韦懿真律师拟在本所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进一步发挥自己的调解特长以化解社会矛盾,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律师专业法律服务与调解这一中国特色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机结合。她始终抱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以最朴实的调解方法和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永葆一名党员律师的先进本色。


韦懿真律师参加广西律协党委揭牌仪式暨“庆七一”主题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