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凝聚动力 同心筑梦——青年党员优秀人才培训班团建活动侧记

时间: 2020-11-27      访问量:1,993

        广西律师行业青年党员优秀人才培训班结束4天了,学员们又回到了忙碌的工作岗位,投入紧张的年底办案工作之中。但是,每当闲暇时,翻开微信朋友圈,看到大部分学员有的把培训班的学习成果分享给律所身边的同事,有的加班写参训感想和体会,有的在晒培训期间团建活动的各种照片……

        “翻着群相册找通讯配图,看到了这张相片,想起7天前大家带来的大惊喜,那份感动深植于心。”培训班第3小组学员刘莹同志,看着11月17日晚上班委给三位学员过生日的照片时发出了感慨。

        虽然培训班只有短短的6天,但是每天从早晨6:20到晚上9:30,日程有晨练、早间纵谈、专题讲座、分组研讨……内容安排得满满当当、丰富多彩。

        团建活动之一

         晨  练  

        青春飞扬,从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开始!

        每天早晨6:20,天还未亮,南海之滨的钦州市,在初冬清晨的微凉中慢慢苏醒。美丽的北部湾大学校园里,学员们“一、二、三、四”的宏亮口号,划破了寂静的长空,迎来一天最美的第一缕阳光。

        学员们身着统一红色的运动班服,意气风发,沿着校道一路向前小跑。这是一支由56名广西律师行业青年党员优秀人才培训班学员组成的青年队伍,他们成为这几天北部湾大学清晨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晨练包括晨跑和操练两部分。晨跑的路线是从国际交流中心出发沿着北部湾大学湖畔绕校道的一圈。伴随天空越来越亮,学员们一边向前小跑,一边跟着领队喊出嘹亮的口号。

        晨操环节,学员们按照方队站在国际交流中心前的操场上,在领操学员带领下,学员们整齐划一地做着晨操。他们精神抖擞,朝气蓬勃,让整个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和活力。

        一日之计在于晨。培训班学员的晨练,既锻炼了学员们的身体,又磨炼了学员们的精神与意志,为即将开始的高强度培训学习的他们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团建活动之二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参观民族英雄刘永福故居

        11月19日下午2:30,惠风和煦,蓝天白云,学员们一路高歌《团结就是力量》,兴高采烈地来到钦州市刘永福故居三宣堂参观,缅怀先辈民族英雄。

        刘永福是清末民初黑旗军的创建者,在19世纪发生的抗法援越、中法战争和中日甲午战争中,为维护中国领土完整和维护民族尊严,先后与法国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战斗,建立了卓越的功勋,是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民族英雄。

        时光流逝,精神永存。一个半小时的参观,学员们在展厅内,通过观看一组组定格在100多年前战火纷飞岁月的历史画面,聆听100多年前硝烟弥漫的抗战故事,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洗礼。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抗法援越的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立足本职,为社会提供更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团建活动之三

        “破冰”·户外拓展

        团结协作,共创难关

        11月19日下午4:30,培训班举行了“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破冰团建活动——户外拓展活动。

        拓展团队教练以培训班的4个小组为单位分成4个小队,给每个小队布置了团队任务。最首要的任务,就是每个小队要为各自的队伍设计队名、队歌、口号、摆造型。学员们以极富想象力的创意设计,幽默风趣的语言,极具个性的造型,圆满完成了各小队的首个任务,成功拉开了拓展训练的序幕。

        接下来的拓展活动分别以“重温长征路”“智力拼图”两个项目进行。每个小队团结一心、奋勇争先,顺利完成每一项活动的任务。户外场地上一片欢声笑语和拼搏的口号,每个小队共同合作、相互合作,不仅挥洒了汗水,释放了身心,还在活动中增进了解和信任。

        通过此次户外拓展活动,培训班学员不但进一步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消除了陌生感与距离感,还增强了自信心、责任感和团队意识,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信念。

        团建活动之四

        辩 论 赛  

        舌战群雄,谁与争锋?

        为进一步提升学员们思辨能力、创造力、应变力和团队协作能力,11月21日上午,培训班组织了3场辩论赛。辩题经过学员们的头脑风暴,围绕律师行业发展设计的。初赛的两个辩题分别是“律师分级制度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和“走专业化道路还是综合化业务道路更有利于青年律师的发展”。双方辩手旁征博引,唇枪舌剑,攻守不断互换,可以说是高潮迭起。

        决赛环节的辩题为“大而全的规模所还是小而专的精品所更有利于青年律师的成长”。从辩题公布到决赛开始,仅留给辩手们15分钟时间。虽然准备时间短,但学员们仍旧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大餐,充分展示了青年党员律师团结协作、不畏困难的风采。

        青年律师,未来可期。决赛结束后,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副处长、广西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培训班班主任农锋华对辩论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辩题切合行业的关切点,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出色表现。同时,他希望青年律师能进一步增强党性,提升业务能力,努力成为社会的先锋、组织的骨干、行业的专家。

        团建活动之五

        才艺展示

        年轻心,梦想从未止步!

        11月21日下午16:00,伴随着悠扬的伴奏音乐,培训班才艺展示拉开帷幕。

        节目开始,诗朗诵《穿越历史,红歌串烧<永远跟党走>》节目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忠诚;诗舞组合《乘风破浪的律师》展示青年律师乘风破浪、积极奋进的勇气;诗朗诵《人民万岁》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祝福;小品《村顾问律师的一天》再现了一村一顾问律师服务村顾问的场景;脱口秀《疫情期间律师实务操作三句半》体现了青年律师在疫情期间在业务上的专研;舞蹈《加油!加油!加油!》表达培训班对未来美好工作和生活的向往;第一小组的组长王清水的吉他弹唱《我的好兄弟》,唱出了培训学员结下的深厚友谊;音画朗诵《我们是光荣的中国律师》体现培训班学员对律师行业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情景剧《记念刘和珍君》表达了对爱国主义先烈的缅怀与崇敬。最后,才艺展示在一首《相亲相爱的一家人》的合唱中落下帷幕。

        年轻心,年轻梦。才艺展示充分展现了培训班青年党员律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必将站在新的起点展望明天,用不懈奋斗为律师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天不长,但在广西律师行业党委的组织领导下,在行业党委办公室以及班委的精心策划和扎实推进下,各个小组分工协作,学员们人人参与,圆满完成了4场30分钟的“早间纵谈”、2场“晚间研讨”、3场“辩论赛”、1场文艺展示和4份律师行业调研分析报告的硬货任务。当时大家虽然都觉得培训强度太大,但是现在回忆起来,真是收获满满,感慨良多。

        培训班结束了,但培训班的精神还在。56名律师行业青年党员的职责使命已扛在肩上,他们将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努力工作,用忠诚干净担当的使命感和正能量去影响身边的同事、同行,在我区律师行业真正扛起中共党员先锋队的旗帜。

文:黄炜炼 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