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心怀大爱,点燃“法援”之炬

时间: 2019-10-31      访问量:4,731

        我是从2018年2月开始成为一名执业律师的,2018年3月,我所在律师事务所推荐我去南宁市西乡塘区法律服务中心值班,我想,这是一个锻炼的机会,同时又可以履行一个律师的社会责任,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我欣然的接受了,从此便踏上了法律援助的征程。

        2018年3月,我看到了广西律师协会上招募南宁市法律援助律师的帖子,虽然当时我刚执业一个月,但是我还是响应上级号召,报名参加南宁市法律援助律师团,经过上级批准,我被安排到南宁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值班,因此我同时是南宁市西乡塘区法律服务中心和南宁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值班律师,并且根据需要也到南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值班,接受南宁市法律援助中心援助案件。虽然我是社会律师,并不是公职律师,但是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的工作重心都放在法律援助上。法律服务中心安排五个律师轮流值班,每个律师值班一天,但是别的律师没有空的时候,我就顶替他们值班,因此,每个星期我到中心值班一到三天。我觉得这是给我更多的锻炼机会,并且能够帮助更多的人,正是基于这一点,我孜孜不倦的奔走在法律援助的道路上。

        作为一名律师,我切实加强学习,结合已经掌握的法律知识,努力学习新理论、新方法,使自己的法律知识得到了切实的充实和提高;作为一名党员,我能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持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保持一致,工作中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我自觉地参与司法局和中心开展的各项教育活动,克服实际困难,在中心的正确领导与合理安排下,认真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畅通法律援助渠道,简化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审查程序,缩短审查时限,最大限度帮助弱势群众。一年多来,我在中心接待了很多来访和打电话咨询的群众,耐心的解答了很多法律问题,同时认真办理了中心分配的20多个法律援助案件。

        2018年5月23日,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奶奶走进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室,她向我诉苦,她爱人去世了,只留下一套房子和一个智障的儿子。老奶奶没有了劳动能力,儿子智障二级,没有自理能力,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她非常担心自己百年后儿子难以维持生活,因此她要把房子留给儿子,可是去办理房子的继承的费用很高,手续又繁琐,于是想申请法律援助。我当即帮她申请了法律援助并经过指派作为她儿子的援助律师。我帮助他们整理和收集被继承人以及继承人很多繁琐的材料,起诉到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经过调解,妥善的处理了房子继承问题,老奶奶激动的流下了泪水。通过这件事,我感慨万千。如果世界是一间小屋,那么关爱就是小屋的一扇窗;如果世界是一艘船,那么关爱就是茫茫大海上的一盏明灯。被人关爱是一种幸福的享受,关爱他人也得到了心灵的慰藉。因此,我要用“法律援助”这把熊熊火炬,去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贫弱者。

        2018年9月6日,一个姓牙的农民工在南宁市伶俐工业园作业过程中脚部受伤,所在的南宁市兴安建筑劳务分包公司未进行赔偿,中心指派我作为他的援助律师向南宁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由于未签订劳动合同,要先仲裁确认劳动关系才能做工伤认定,最后才能申请工伤待遇赔偿,要走漫长的法律程序,显然对受援人很不利。经过我不懈的努力,最终公司和受援人达成和解,公司当场支付了赔偿金,受援人也撤诉了,双方都非常满意。

        2018年10月的一天,一个20出头的小伙子走进我们中心,跟我讲了他的遭遇:他于2016年8月在广西瑞宇建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习。2016年12月3日下午,他在南宁市轨道交通2号线工地施工时掉进七八米深的基坑里,造成右脚膝关节受伤和脑震荡,被送到南宁中医医院治疗48天后出院,但是一直没有康复。他于2018年3月又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治疗。由于其入职的公司拒绝支付医疗费和后续费用,导致生活非常困难,不得不来寻求帮助。经过审查,我帮助他申请了法律援助并且作为他的援助律师。在南宁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开庭审理时,有一个问题比较棘手,就是作为一个在校生实习工作是否跟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经过我和仲裁员的努力,最终调解成功,达成调解协议,公司在月底前向他一次性支付七万元,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他也非常感谢我们法律援助律师。法律援助让我明白,要把申请人的不幸当作自己的不幸,把关爱困弱、传递真情、奉献他人看作做人的本分、律师的义务和人生的价值所在。

        2018年10月,我援助一个姓姚的女孩子,她的诉求是要求单位支付生育医疗费、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这是侵犯女职工合法权益的案件,经过我的努力,最终在劳动仲裁时达成调解协议,单位一次性支付给受援人一万元,双方化解了矛盾。

        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同时我也做了几个未成年人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除了尽力帮他们辩护外,还跟公检法机关一起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进行思想和法制教育,挽救失足少年。

        我怀着对法援事业满腔的热情,一路走来,辛劳而充实,磨难但却幸福着。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我依然奔走在这条为之不懈奋斗的道路上。我还经常到南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并接受指派的法律援助任务,虽然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而绵薄的,但是,如果我们每个律师都能够积极参加法律援助事业,那么,它就会如春雨般润物无声,滋润人们的心坎;如阳光般驱走冷漠,温暖人间;它更如和煦的春风,让我们的社会驶向更加文明与和谐的港湾。因此,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法律援助的队伍,用大爱之心,生命之烛,点燃法律援助这把熊熊的火炬。

作者简介


        卢其成,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中国共产党员,拥有深厚的专业理论功底和丰富的诉讼经验,擅长婚姻继承、民间借贷、合同纠纷、刑事辩护。广西法律心理研究会会员,担任南宁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南宁市西乡塘区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