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杜绝欺凌行为 维护和谐校园

时间: 2019-09-12      访问量:957

       2019年9月6日,应梧州市第八中学邀请,梧州市万秀区司法局、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梧州市红楼派出所(合署)作为承办单位,共同为第八中学高一新生开讲了以“杜绝欺凌行为 维护和谐校园”为主题的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李筠律师授课

       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党员律师李筠,首先以自己成长故事为切入点,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再结合由学校提供的案例以及自己所办理的案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因为不懂法而容易触碰到的罪名,引申到校园欺凌涉及的问题。一些同学之间的欺凌行为,已经不仅仅是同学伙伴之间的打闹玩笑,也不仅仅是一般的违反校规校纪的行为,而是触犯刑法应当受到刑罚惩处的犯罪行为,让听课学生认识到个人言行必须遵守基本的法律边界和行为底线,消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的误解。通过与学生“我问你答”的互动方式,既引发学生们的思考,也加深了学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互动环节

       近年来,发生在中小学生之间的欺凌和暴力事件得到初步遏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由于在开展道德法治教育、实施教育惩戒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校园欺凌、暴力事件仍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由学校、政府机关、社会机构形成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工作合力,举办了本次法治讲座,目的是引导学生明是非、守规矩,做到珍爱生命、尊重他人,养成遵规守法、团结友善的良好行为习惯,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体现了全社会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关心重视,凝聚各方力量,共同为每一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李筠律师寄语现场同学,在人生这段美好的年华,珍惜时光、把握青春,在绽放期到来之前,要有自信、要储备更多能量,好好学习、好好做人,才能在绽放期到来时绽放得更美、更光、更亮。

文/图:于程

来源:广西顺景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