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广西律师协会举办推进危困企业重组重整 破产出清 助力广西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法律实务操作研讨会

时间: 2018-08-22      访问量:3,340

        2018年8月19日,广西律师协会在南宁举办推进危困企业重组重整、破产出清,助力广西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法律实务操作研讨会。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出席会议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蒋太仁、执行裁判庭副庭长周家开、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杰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和互动交流。广西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徐志红、企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广西国资监管机构及国有企业代表、具备破产管理人资格的律师事务所代表及其他律师代表约230人参加会议。研讨会分别由企业破产与重组委员会主任袁公章、副主任彭荣汉主持。

会议现场

        黄志文会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结构性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僵尸企业”处置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牛鼻子”,为新形势下做好破产工作提供了新的路径。与此同时,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硬仗,也需要依托“执转破”程序打通“最后一公里”。“僵尸企业”的处置、“执转破”工作的有效推进,离不开“管理人”这一中枢,管理人执业水准的高低对于顺利推进破产程序、把握重整机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期,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广西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名册》,全区共有84家律师事务所入围管理人名册。举办破产实务研讨会有如“及时雨”,对提高我区律师从事破产业务的整体水平、助力“基本解决执行难”、服务党委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积极意义。

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致辞

        研讨会上,蒋太仁庭长作了题为《广西法院破产审判的回望、困境与梦想》的主旨演讲。他介绍了我区各级法院受理破产案件、执行移送破产案件的基本情况;点评了广西有色金属集团系列破产案、“印象·刘三姐”相关企业重整案、阳鹿高速公路重整案等近年来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例,阐释其对于我区国企规范破产重整、文化旅游品牌重树、基础设施重建起到的示范意义;剖析了我区首例船舶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从其坎坷历程中汲取教训。蒋庭长在演讲中肯定我区破产审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直面当前破产审判暴露出的问题,指出部分案件存在启动前准备不足、战略投资人引进渠道不畅、工作推进效率不高等症结,进而为参会人员对我区破产审判现状形成宏观的、理性的认识,为管理人队伍的建设、府院联动机制的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蒋太仁作主旨演讲

        周家开副庭长作了题为《破产案件的机遇、挑战与对策》的主旨演讲。他简要介绍了当前我区法院受理破产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律师担任破产管理人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提高法院和管理人办理破产案件的综合能力的应对之策。认为要积极运用“执行案件依法移送破产审查”手段,统筹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确保“执转破”工作做到“移得出、接得住、出得去”。执行法院发现被执行企业法人符合破产条件,应当严格依照相关制度规定及时移送破产审查程序;受理破产案件的法院和破产管理人在接管债务人企业时要讲程序、讲方法、讲技巧,通过平稳有序的全面接管工作,为接下来的清产核资、债权审查、资产变价分配等工作打好根基;管理人要在法院的监督和指导下,妥善运用法律和法院赋予的职权,灵活运用债权人会议等机制,对债权审查、财产管理、财产处置等遇到的关键问题要勇于面对、擅于研判、敢于决策。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判庭副庭长周家开作主旨演讲

        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杰作了题为《破产企业的信用修复》的主旨演讲。他结合该所经办破产案件的经验,归纳了破产企业背负不良征信的负面影响,并探讨了当前管理人协调工商、税务、人社、金融、司法五部门修复重整后的企业信用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应对措施。

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李杰作主旨演讲

        企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主任袁公章、副主任刘炽先、杨清娟、孙全、广西嘉合律师事务所张家财律师、广西中司律师事务所邓景方律师分别作了《关于破产管理人业务的几点认识》《破产重整中的政府作用》《破产债务人的担保人自我救济》《破产重整中债转股操作流程——以有限责任公司为视角》《房地产企业破产财产最大化新路径》《无财产可破企业管理人的春天之路》的主题发言。

企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主任袁公章作主题发言

企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炽先作主题发言

企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清娟作主题发言

企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孙全作主题发言

广西嘉合律师事务所张家财律师作主题发言

广西中司律师事务所邓景方律师作主题发言

        在互动交流环节,蒋太仁庭长、周家开副庭长、李杰副会长、袁公章主任从参会人员提出的近百条破产相关法律问题中挑选出最富有争议、最贴近业务的数个问题进行解答,直抒胸臆、各抒己见、正面回答,其鲜明的观点、清晰的思路不时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李杰副会长(左一) 蒋太仁庭长(左二) 周家开副庭长(右二) 袁公章主任(右一)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

        参会人员表示,本次研讨会内容紧扣破产重整法律实务, 主题发言深入浅出、重点鲜明,问题解答直击要点、举一反三,干货充盈,受益良多。
另据了解,8月18日晚,广西律师协会企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专题部署本次研讨会的相关工作。

企业破产与重组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现场

(文:袁公章、杨申奥,图:参会人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