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薪火相传 不负韶华 做新时代伟大事业的追梦人

——2021年青年党员优秀人才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 2021-10-01      访问量:3,113

        一直以来,广西律师行业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党员律师培养工作,注重发挥党员培训班的培优育苗作用,尤其是近年来着力打造每年一次的广西律师行业“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暨青年党员优秀人才培训班这一行业培训平台,做到党委书记亲自抓,专门研究培训主题、专门研究培训方案、专门成立组织机构,组织成立培训班临时党组织,采取党委委员全程跟班指导、协会领导担任班主任、选拔优秀青年代表担任班干及党支部委员等形式,重视和加强培训班的组织领导,下大力气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2021年9月27日,第二期青年党员优秀人才培训班圆满结束。

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广西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道宁亲自参加开班仪式

广西律师协会领导班子参加开班仪式

        薪火相传,不负韶华,做新时代伟大事业的追梦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培训班的圆满结束并不意味着终结,而是开启新的征程。通过培训,参训律师明确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律师的使命担当,坚定了以信念铸魂、用信仰作骨的决心,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奉献精神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建设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发有为、行稳致远。

        (一)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回顾6天的培训,紧凑而充实,培训班除为学员安排“学员与会长面对面交流”、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沙龙、主题党日活动和班会活动外,还特别安排了早起晨练、宣誓、早间微论坛、专题讲座和晚间研讨会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一 :早起晨练

        9月邕城的晨风带着微微的凉意,朝气蓬勃的61名学员每天在破晓时集结完毕,以坚定的步伐向着阳光前进、奔跑,自信昂扬,意气风发,努力争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奋斗者。

早起晨练

        ★党建活动二:重温入党誓词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9月24日上午,全体学员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面向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紧握拳头,庄严宣誓,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慷慨激昂。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

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活动三:早间微论坛

        9月24-27日,培训班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期早间微论坛,学员代表分别围绕“做担当进取、务实创新的新时代律师 ”、“如何发挥青年学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当人工智能AI进入律师业务领域”、“青年党员律师如何通过党史学习,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早间微论坛

        ★党建活动四:专题讲座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广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君武学者、博士生导师梁建新向全体学员讲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整体性解读》。讲座开始,梁建新教授从自身以及社会对律师的正反印象为切入点,引导参训学员对律师执业初心进行深刻思考。为帮助学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梁建新教授从“三个深刻改变”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和巨大影响,通过“四个创造”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把当代律师执业初心与中国共产党革命先辈“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联系起来,并敦使全体学员坚持“九个必须”的原则,以史为鉴,勇踏新征程。

梁建新教授讲课

        为帮助学员了解东南亚形势的新发展、科技发展和律师业务融合新动态以及提升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和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培训班精心设计安排了“百年变局”下的东南亚与中国-东盟关系、人工智能AI和律师业务融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与网络舆情应对等多领域的专业课程。

        9月24日下午,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从东南亚国家的“变局”、东南亚地区的“变局”、中国-东盟关系的“变局”等方面向全体学员讲授了《“百年变局”下的东南亚与中国-东盟关系》。

葛红亮副院长授课

        9月26日上午,法狗狗(深圳)科技有限公司CEO庞雨秾从人工智能技术历史及现状、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律师业务场景、人工智能对律师核心竞争力的挑战和机遇、法律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四个方面为全体学员开展了以“律师业务与人工智能AI技术相融合”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法狗狗CEO庞雨秾授课

        9月26日下午,原广西法治日报社社长、总编辑,现任华声晨报社常务副社长、副总编辑李峻峰从“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意识形态关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风险挑战”、“全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应对”四个方面向全体学员作《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与全媒体时代的网络舆情应对》的专题讲座。

李峻峰常务副社长、副总编辑授课

        ★党建活动五:晚间研讨会

        9月26日晚,培训班以“从优秀律师中遴选法官、检察官的可行性意见探讨”为主题,组织全体学员分别开展研讨会,各小组学员紧扣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共同完成并提交了《从优秀律师中遴选法官调研报告》的成果文件。

晚间研讨会

        (二)结业典礼

        广西律师行业2021年“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暨青年党员优秀人才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广西法官学院综合楼第一报告厅举行。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农锋华,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农轩出席结业典礼。

        结业典礼上,农轩副会长认为本期培训班具有“领导重视、组织严密、授课水平高、课程设计科学、学员积极主动”等五个特点,学员们在自主学习、党性素养、律所党建技能与理论、律所管理信心等四个方面得到了明显提升,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学习,通过这次培训建立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拓展知识面;二要传经送宝,希望各位学员将本次培训学到的知识和理论传达到自己所在的区市和律所;三要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沟通,互通有无、积极主动地为推进广西律师行业新发展出谋划策、群策群力。

农轩副会长总结讲话

        农锋华秘书长表示,本期培训办得有质量、有内容、有深度,得益于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协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益于班委齐心协力的辛勤付出,更得益于全体青年党员律师主体意识的发挥和共同参与。他指出,青年是国家民族的希望,青年党员律师是广西律师行业发展的生力军。期望各位学员“保持激情、青春常在,充满活力、奋发向上,抢抓机遇、干事创业”,要努力成为青年律师修身做事的先锋、律师业务专业发展的先锋和党建文化学习宣传贯彻的先锋。他指出,本期培训班结束后,广西律师协会将对参训学员建立后续跟进平台及回访机制,要从专业领域是否取得明显业绩、是否成为本所业务骨干、是否进入律所管理层、是否成为行业工作积极分子、是否积极参加社会公益等五个方面对本次参训学员进行持续跟进和了解。

农锋华秘书长讲话

        最后,梁鹏班长代表班委向全体学员发出“五个一”的倡议:在未来的一年时间内,一是要争取发展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要读好一本党的原著;三是要组织一次公益普法活动;四是要分享一个专业领域的案件;五是要讲好一个有益党建工作的故事。

梁鹏班长代表班委向全体学员发出倡议

        结业典礼结束后,农锋华秘书长、农轩副会长、梁鹏班长和学员们一同种下“秋枫树”,让它在八桂大地发芽,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愿再会时已是枝繁叶茂,望归来时仍是风华正好。

        结语

        青年党员优秀人才培训班,是广西律师行业打造、培养行业治理和事业发展储备高素质后备人才的“先锋工程”。本期培训班以“传承”、“上进”、“共享”为主旨,通过集中培训,把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实践和青年党员的成长成才经验深度融合,激发参训青年党员对行业发展的认知和思考,促使青年党员争做广西律师行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广西区域特色法律服务的独特创新者、广西律师行业的最美奋斗者和律师协会建设的最佳建言人,参训的61名青年党员律师在政治站位、党性锻炼、律师执业素养及行业治理能力上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文:陈昌松

图:苏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