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促民生 保经济 为民事审判工作献言献策——广西律师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调研座谈会

时间: 2020-08-31      访问量:2,240

        2020年8月25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玉良率调研组到广西,开展关于“两院”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自治区高院关于加强民事审判工作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情况和自治区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的汇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司法厅,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的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广西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委员吴霞参加会议并发言。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黄志文会长在发言中结合律师工作的实际,提出一些司法机关的违法问题。例如,个别当事人及司法机关对民营企业滥用查封、冻结措施;民营企业内部股东争议,司法机关不当介入,对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滥用刑事强制措施,还利用破产程序侵害民企财产权利;在刑事案件中,司法机关滥用侦查手段侵占民营企业合法财产的问题等。同时建议全国人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律师行业的特点与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税收法律,并抓紧对过时的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及时解决法律法规之间互相冲突的问题。

        吴霞律师也根据自身的办案经验,对加强民事审判工作和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例如,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和加速个人破产法律的制定,以解决目前破产清算程序中出现的法律规定不明确、执行难的问题;在涉及民营企业民事诉讼的过程中,为保障更换查封物、确保民营企业能够正常、合法经营,应统一法律执行标准;在刑事案件中,明确对民营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高管人员采取羁押强制措施必要性审查的判断依据,避免因民营企业涉嫌犯罪而导致整个企业经营倒闭的不良后果;统一诉讼费收取标准,加快诉前调解制度化的建设等。

        吴玉良主任及其他随行人员认真听取了广西律师的发言,并予充分肯定广西“两院”专项工作的成绩。他强调,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司法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加强工作监督指导,认真学好民法典,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他要求人民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强化担当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准确适用法律,更好维护司法公正;公检法司各单位要加强配合协作,共同研究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更好发挥制度效能。

黄志文会长和吴霞律师参加会议

文:吴霞

图:吴霞,广西人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