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边境互市贸易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暨广西律师协会东盟法律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防城港举办

时间: 2019-01-08      访问量:2,075


        2019年1月5日晚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边境互市贸易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暨广西律师协会东盟法律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防城港市举办。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韦良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律师协会东盟法律专业委员全体委员参加。会议由委员会主任王锦意主持。

会议现场

韦良钢副会长讲话

王锦意主任主持会议

        会上,全体委员分别作了2018年度个人工作小结,并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讨论。王锦意主任在发言中说,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形势下,东盟国家起到了作为我国后花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交往显得十分必要。广西作为国内面对东盟的桥头堡,与东盟国家的律师业务交流,比云南、浙江落后,要改变这种状况,一方面广西律师东盟业务要领先全国,越南就是一个很好的伙伴。要以点带面,力争要在五年内辐射整个东盟国家,形成网络;另一方面,现在广西律师缺乏培养储备涉外人才,专精涉外业务的律师少,能熟练运用小语种的律师也少,这在客观上制约了广西律师向东盟发展的动力。所以要着力培养储备涉外律师人才,以应对未来更复杂的国际局势。

        韦良钢副会长在讲话中说,以往广西与东盟国家的边贸问题很多,比如跨境结算、非法用工、税费协调等问题,加之专业人才缺乏导致涉外纠纷层出不穷。希望广西律师通过服务边贸,多研究多探讨,共同提高涉外法律专业水平,提高法律服务质量。

        1月5日下午,协会东盟委全体委员参观位于中越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的东兴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解试验区建设情况和企业管理外籍劳工的做法,双方共同探讨出入境管理和劳工来华务工等法律问题。


东盟委委员参观东兴怡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

        1月6日上午,协会东盟委全体委员走访广西精一律师事务所、广西维冠律师事务所。在广西精一律师事务所,协会东盟委副主任、精一所主任李佳潞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边境互市贸易产生的法律问题作专题发言。指出,边境互市贸易产生的免税产品在广西区内是被认可的,但是在国内其他地区却因为没有完税证明而被认定为走私品这一法律问题是摆在我区律师面前的问题,作为服务边贸企业的法律工作者,一方面要积极为边贸企业和劳工维护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推动国内其他地区对边贸货物的免税进行宣传和正名,做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社会,协助企业发展壮大。此外李佳潞还分享了东盟涉外婚姻家庭的对接问题以及如何依据国际法的准据法进行研究等问题。

李佳潞作专题发言

        在广西维冠律师事务所,协会东盟委副主任苏日好从维冠所在越南设立分所的实际出发,分享了办理中越边境互市贸易相关法律业务的经验。他认为,在服务面向涉东盟投资的企业的服务中,律师不应当只局限自身专业的学习,在业务上不应当局限于传统的业务,同时也要有足够的政治思维,才能在业务上游刃有余。

苏日好作经验分享

                                                                                                                      (文/图:秦远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