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柳州稳岗就业新政,哪些企业可获补贴?

—解读柳州市新出台疫情下 实施稳岗就业政策

时间: 2020-02-10      访问量:1,234

        ●前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关力支持中小微企业保经营、稳发展,与广大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柳州市政府2月6日出台了《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企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该《通知》包括实施稳岗就业政策、强化企业扶持、加强金融信贷支持、强化政策执行和服务等四个方面共10条政策。广西至和律所劳动人事团队特就《通知》当中“实施稳岗就业政策”这一专题政策,结合国家、自治区、柳州市现行政策进行解读分析,以及政府官方网站公布的政策法规、政务公开信息、办事指南等,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本文内容将有助于您进一步了解,柳州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享受稳岗补贴的条件、补贴的标准,以及保障企业用工等内容。

 

        一、国家有关部委出台关于疫情期间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的有关新政策文件

 
         政策依据
         1 2020年1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明电[2020]5号)第二条
         2 2020年2月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教育部 财政部 交通运输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人社部明电〔2020〕2)第四条
         3 2020年2月7日《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全国总工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全国工商联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人社部发[2020]8号)第三条


        二、广西柳州市出台关于疫情期间企业可按规定享受稳岗补贴的主要政策文件总会


        新政策依据
         1 2020年2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 (桂政办发〔2020〕6号)第一条、第七条
         2 2020年2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桂人社发〔2020〕4号)第三条
         3 2020年2月6日《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企稳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第一条

 

        分析解读


         从柳州市政府与国家部委办、自治区出台的稳岗补贴政策来看,柳州市政府的“实施援企稳岗、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强企业用工保障”三条具体政策规定,政策出台很及时,结合了本地企业实际,具有可操作性,且用力点明确,为了稳定企业的劳动力需求,可以预见将对柳州市中小微企业稳就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柳州市关于企业享受稳岗补贴的有关规定


         1.如何理解稳岗补贴政策?
         答:稳岗补贴,是指为保障社会大局的稳定,保障广大企业职工的权益,国家政府为鼓励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过程中,企业积极采取技能培训、转岗安置、轮班工作、协商薪酬等办法稳定职工队伍,尽量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出台了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对稳岗得力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 


         2.哪些企业可以享受稳岗返还补贴政策?
         答: 柳州市政府新政策出台之前,企业申请稳岗返还的,要符合以下条件:
         (1)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或者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
         (2)属于柳州市行政区域内的柳州市各类企业。
         (3)在柳州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以上,如有欠费的,需补缴上年度失业保险欠费后才可申请。
         (4)参保企业上年度裁员率低于上年度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其中参保企业上年度裁员率=企业上年度裁员人数÷(企业上年度裁员人数+企业上年度末在职职工人数)×100%。
         (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申请困难企业稳岗返还:①企业上年以来连续6个月亏损或1年内亏损超过8个月;②企业上年度利润比前年度下降30%以上。
         (6)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即柳州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
         (7)属于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还要求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
         注意: 一般企业稳岗返还”、“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及“稳岗补贴”政策,同一企业同一年度只能享受其中的一项。


        分析解读


        从柳州市新旧政策相比较,新政策《通知》第一条对柳州市的企业释放了三大红利 ,具体表现如下:
         (1)加大企业稳岗返还补贴力度。 新政策规定,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确定。因此,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除了返还失业保险费之外,还可以返还应缴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其他社会保险费的50%。
         (2)降低裁员标准。 新政策规定,目前柳州市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2019年度柳州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16%),放宽到不高于2019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20%。柳州市大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按不高于2019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2%)执行。
         (3)企业受益面扩大。新政策规定, 可以让不少原本不符合申领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将获得稳岗返还补贴。例如某民营企业共有25名员工,2019年柳州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6%,柳州市政府未出台新政策之前,该企业2019年若裁员1人(1÷25=4%﹥3.16%),便无法申领2020年稳岗返还补贴。但现在按照新政策规定,对参保职工30人(含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那么该企业2019年裁员只要不超过5人(25×20%=5,含5人)就可申领2020年的稳岗返还补贴。
           3.企业获得稳岗返还补贴的标准是什么?
         答: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确定。
           4.稳岗返还补贴资金主要用于哪些方面?
答:稳岗返还补贴资金主要用于该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5.哪些中小微企业可以缴交社保费的政策?
         答:根据《通知》规定,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程序审核批准后,可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费。具体来说,是指符合以下情形的中小微企业,可以享受返还缓交社保的政策:
         第一,受到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
         第二,属于柳州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
         第三,依法参加了柳州市社会保险。
         第四,认定标准要符合《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规定的中小微企业, 并经有关部门审批确定为中小微企业

        

        评析意见

        (1)根据柳州市政府新政策规定,只有属于柳州市行政区域内的中小微企业才可享受此缓交社保政策

         (2)如何认定新政策中规定的中小微企业?
         答:《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规定的中小微企业,其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类型,具体标准根据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结合行业特点制定。
           6.中小微企业最长缴交社保费期限为多长时间?
         答:最长六个月。
           7.是否收取中小微企业缴交社保费期间的滞纳金?
         答:不收取。
           8.缴交社保费期间是否影响企业员工享受社保待遇?
         答:不影响。缓缴期间,职工可按规定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缓缴期满后,企业足额补缴社会保险费的,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
           9.为中小微企业推荐介绍劳动者就业的,可否享受职业介绍补贴?
         答:本市各类具有资质的职业中介机构或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免费推荐劳动者就业的,可以享受职业介绍补贴补助。
         10.符合条件的职业中介机构或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介绍劳动者就业,政府给予职业介绍补贴费用的标准?
         答:按实际就业人数给予每人300元的职业介绍补贴。
           11.对困难企业开展职工在岗培训,可否获得财政资金补助?
         答:可以获得财政资金补助。
           12.在疫情期间,政府采取什么措施保障企业用工?
         答:政府支持鼓励各类灵活用工信息平台发挥作用,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和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为为中小微企业招聘提供服务,积极引导本市外出务工人员回流本地就业,畅通用工信息供需对接机制,缓解企业用工难。享受政策主体范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及有求职意愿的各类求职者。
         13.此次柳州市新政策《通知》执行到什么时候?
         答:执行到2020年6月30日。由于2020年2月6日柳州市政府《通知》规定“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相关支持的政策,遵照执行”,而2020年2月8日桂政办发〔2020〕6号文件规定“本通知执行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本通知执行期间,国家出台相关支持政策的,遵照国家政策执行”,因此,柳州市的新政策会暂时执行到2020年6月30日。
           14.自治区人民政府桂政办发〔2020〕6号文件与柳州市政府《通知》在援企稳岗补贴方面,有什么不同?
         答:总体来说,柳州市的政策更加具体,对企业释放的红利力度也更大一些。主要具体表现如下:
         第一,在缓缴社会保险费方面,柳州市比自治区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其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费也可以缓缴。 自治区政策规定,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自治区政策规定将应缴纳 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 的征收期延长至2020年6月底;柳州市政策规定,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程序审核批准后,可缓缴 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费 ,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职工可按规定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第二,在稳岗返还补贴方面,柳州市对符合条件企业除了返还失业保险费之外,还可以返还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其他社会保险费。 自治区政策规定,对中小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而柳州市政策规定除了可以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外, 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还可以按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6个月社会保险费的50%予以返还。

        第三,适用的企业对象有区别。例如,对于可以缓缴社会保险费的对象,自治区规定规定为中小企业,而柳州市规定是中小微企业。        

        15.企业获得稳岗补贴,到哪个部门办理?        

        答:符合条件的企业,可选择网上办理或者现场办理两种方式。若选择网上办理,则打开在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rsj.liuzhou.gov.cn/),在首页的“网上办事大厅”-“单位登陆”中完成实名注册后登陆按所办业务类型办理;若选择现场办理,由于由不同的部门办理业务,故建议先电话咨询12333后,再到相关该业务的办公地点办理。

近日,柳州市人社局将于近期启动2020年稳岗返还申报工作,请各企业持续关注市人社局官网、“柳州人社”、“柳州社保”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待正式启动2020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工作后,及时申报稳岗返还补贴。
        声明:由于疫情仍在发展变化中,相关政策也有待政府进一步明确,以上分析不作为本所正式的法律意见,如遇到具体法律法律问题,请与执笔律师联系。


作者:李东  广西至和律师事务所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