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广西大海律师事务所为民解忧 环卫工十年悬案柳暗花明

时间: 2022-04-21      访问量:1,232

        “谢谢广西大海律师事务所为我解决了十年的悬案,让我以后生活再无后顾之忧!”这是全州县环卫工人赵合英的深切感触。赵合英蓦然又回想到2012年1月22日的除夕夜。

        除夕下班受伤,一瘫恋床十年

        赵合英2009年6月应聘到全州县环卫所工作,上班以任劳任怨受到赞誉。2012年1月22日是2011年的除夕夜,上班的赵合英尽力站好一班岗。到了下班时间,想着与家人欢度春节的赵合英踏车回家,不料途中发生车祸受伤摔倒水沟里以致颈椎受损。交警闻讯查勘现场,为她出具了一份《交通事故证明》。

        赵合英被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1医院抢救后住院治疗,因颈椎脊髓损伤伤势严重。经过抢救赵合英的命总算保住了,但该车祸却造成赵合英瘫痪在床无法行走,赵合英不得不告别了心爱的岗位。家庭困难,遭受车祸的赵合英抢救及住院花费5万多元;她要求全州县环卫所向全州县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全州县环卫所告知赵合英向全州县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瘫痪在床的赵合英只得委托丈夫书面向全州县人社局申请认定其2012年1月22日下班回家受伤为工伤认定。

        申请工伤被拒,一误就是八年

        2012年11月12日,赵合英的丈夫手持全州县环境卫生管理所签字同意赵合英办理工伤认定的书面资料提交到全州县人社局,请求认定赵合英2012年1月22日下班回家受伤为工伤。全州县人社局收到材料审核后,认为没有认定工伤必不可少的证据《交通事故认定书》;于是就通知赵合英补充《交通事故认定书》。

        为了赵合英的生活,其丈夫四处奔波;交警告知《交通事故证明》也是认定工伤的一份证据。而人社局却不认可,就这样一来一往八年就过去了,工伤认定却迟迟没有结果。

        大海所群策力,巧解八年悬案

        赵合英及丈夫没有放弃,多方求助请教;赵合英的丈夫一个偶然的机会咨询蒋鑫律师,蒋律师了解案情后认为可以依法维权。接受委托后蒋律师向广西大海律师事务所主任汇报案情:本案发生在8年前,工伤认定的时效是一年;从哪个角度入手才能维护赵合英的合法权益。蒋律师建议合伙人讨论本案,于是谭国文律师、蒋鑫律师、曾祥东律师三个合伙人数次碰头多次酝酿,真是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于是一个“维权绝招”出笼了。

        时间长达八年,案情有很多变数。承办本案的蒋鑫律师多次与全州人社局沟通,蒋律师认为人社局作出工伤认定决定需要以交警部门《交通事故认定书》为依据,而赵合英没有提供《交通事故认定书》属于中止工伤认定的情形;书面申请恢复人社局恢复对赵合英的工伤认定申请。全州县人社局采信蒋律师建议向桂林市人社局汇报,桂林市人社局批复同意恢复对赵合英的工伤认定申请。本案有戏了!终于启动工伤认定程序,2019年8月全州县人社局向全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送去《工伤协助函》,请求其开具《交通事故认定书》协助开展赵合英的工伤认定工作;交管部门以时间久远等理由没有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经过调查,2019年1月22日全州县人社局的全人社伤人发{2020}1号《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对赵合英的工伤认定申请作出不予认定的决定。

        赵合英不服该决定,以全州县人社局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2020)桂0324行初13号行政判决书判决驳回了赵合英的诉讼请求。赵合英不服该判决书提起上诉,蒋律师认为全州县人社局应当从《工伤保险条例》的立法目的出发,正确履行工伤认定法定职责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蒋律师建议撤销一审判决及人社局的决定,还提供与本案类似的最高法院的指导性案例供法院参考。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2012年1月22日下班回家受伤为工伤认定,2020年10月22日赵合英收到撤销全州县法院作出的(2020)桂0324行初13号行政判决,撤销全州县人社局作出的全人社伤人发{2020}1号《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由全州县人社局重新作出行政行为。

        双方达成和解,悬案柳暗花明

        赵合英的遭遇引起社会的同情,媒体关注采访了赵合英。2020年10月27日,南国早报客户端报道《桂林一环卫工下班回家路上遇车祸,法院二审认定是工伤》;以后桂林晚报等媒体进行报道。全州县县政府非常重视,指示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全州县人社局安排蒋副局长专门负责协调本案,在全州县人社局多次组织全州县环卫所、赵合英调解,双方多次协商求同存异终于达成和解。

        2021年7月26日,在全州县人社局的组织下赵合英与全州县环卫所达成书面和解协议,用人单位帮她补缴养老保险,并一次性补偿医保和工伤待遇28.6万元。2021年10月赵合英领到了养老金,12月29日赵合英银行账户也已收到全州县环卫所转账的28.6万元补偿款。

        赵合英维权十年终于拉下序幕,大海所为环卫工人维权解决十年前的悬案在南国早报等媒体的关注下才从幕后推向台前,受到社会的好评。

来源:广西大海律师事务所

文: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