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女律师支招让你在婚姻关系中更好地保护自己

时间: 2023-03-07      访问量:567

        她们,是头戴荆棘王冠,手执正义利剑的律界“女侠”

        她们,就在你我身边,是贤惠的妻子,慈爱的母亲

        她们,心中容得下阴霾,也能尽情地拥抱阳光

        她们,正是新时代的律政俏佳人。

        在2023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走进女律师的世界,感受她们的坚韧和柔情,还有那蕴藏在一颗颗温柔心底的蓬勃力量。

        女律师支招 让你在婚姻关系中更好地保护自己

        作为一个执业十来年的女律师,我代理了大量的离婚案件。其中,有一个案件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此,将它分享给各位女性,希望这个案件能给广大妇女带来警示,帮助她们维护好自身的权益。

        莫女士和王先生结婚十余年,生育两个孩子,一直是莫女士及其父母照顾,孩子跟莫女士感情很深。结婚前莫女士全款在甲小区购买了一套房。结婚后,女方父母全额出资以莫女士名义在该小区买了一个门面(但由于年代已久,且很大一部分款项是现金支付,已无法证实是父母出资)。之后,男方以改善孩子的生活环境为由,想在乙小区再购买一套宽敞的住房,并建议莫女士把婚前的那套房子卖了,用于购买乙小区的房产。莫女士没有任何防范心理,同意卖掉了婚前房产支付新房房款。

        然而让莫女士想不到的是,在卖掉婚前房产,购买乙小区房子的三个月后,王先生就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要求分割婚内购买的乙小区房产及甲小区的门面,并搬离家庭,与莫女士开始分居,不再支付孩子抚养费。莫女士慌了,想把甲小区的门面以赠与的方式过户到其母亲名下。我在接受莫女士委托后,马上阻止了她。

        由于男方的行为让莫女士心寒,莫女士同意离婚。为了维护莫女士及其两个孩子的合法权益,我做了大量的取证工作。最后房子和门面归莫女士,莫女士补偿男方十万元,两个孩子抚养权归女方,男方支付抚养费用。对于这个结果莫女士表示满意。

        最后,我针对此案提出如下建议,希望各位女性在生活中、婚姻中、离婚时都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1.在离婚诉讼时,不要轻易转移财产,特别是房子之类。房子一旦过户到其他人名下,很容易给对方留下证据,让法院认定这是转移财产的行为。对于夫妻一方擅自转移财产的行为,对该财产可以不分或者少分。如果莫女士当初擅自将该门面过户到母亲名下,就是一个典型的转移财产的行为,本来可以分到50%,但因为这个行为,可以不分或者少分。

        2.婚后父母出资为自己的子女购买房产,一定不要用现金支付,要通过父母的银行账户将房款转入到出卖人银行账户,只写自己子女的名字。同时可以出具一份声明,声明这是父母赠与自己子女一个人的财产,其配偶不享有共有权。这样即便离婚,对方也无法分割该房产。

        3.不要轻易变卖婚前财产,一旦变卖,很容易把婚前财产变成婚后共同财产。

        4.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如果一方不履行抚养孩子的义务,也是可以起诉对方要求其支付孩子抚养费用的。

        广西君健律师事务所 李凌

作者:广西君健律师事务所 李凌

编辑/校对:吴岚南、唐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