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中德律师环境与资源法相关问题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时间: 2018-12-04      访问量:1,870

        12月3日上午,中德律师环境资源法研讨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正式召开,来自中德两国的律师代表团齐聚一堂,在研讨中加深专业认知,在交流中促进文化互融,共谋中德律师合作新蓝图。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盛雷鸣,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德国联邦律师协会国际部主任拉娜,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法律项目顾问冯宝荷、罗伯特博世基金会高级项目主任石彼思、高级项目经理张玉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夏露主持开幕式。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盛雷鸣副会长在代表全国律协的致辞中对此次中德律师环境资源法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在中德两国建设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大背景下举办此次“中德律师环境资源法相关问题”研讨会,为中德双方交流心得、借鉴经验提供了平台,对于促进两国律师界合作,促进律师行业更好地服务两国间政治、经贸合作,更好的把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提升两国间友好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德国律师公会国际部主任拉娜在发言中表示,希望中德律师交流项目能够在各方的努力下,成为中德双方律师定期交流的平台,携手促进双方了解,凝聚共识,推动两国法治发展。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法律顾问冯宝荷介绍了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职能和架构,该组织成立于上个世纪70年代,至今已与13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全球雇员达16000人。与中国的合作开始于80年代,律师行业的交流自2015年起已经进行了3年,她希望中德律师能够借此机会将合作与交流推向深入。

        罗伯特博世基金会高级项目主任石彼思介绍了成立于1964年的罗伯特博世基金会的资助领域及宗旨,并详细讲述了近年来该基金会围绕其设立宗旨所做出的努力。


        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代表广西律协对德国律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欢迎词中介绍了广西律师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自治区对环境保护法律服务的需求状况。他指出,今年恰逢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希望中德双方律师在开展活动之余亲身体验和感受广西对外开放发展的丰硕成果、“广西处处是桂林”的自然美景、多姿多彩的文化魅力和壮乡人民的热情好客。

        据了解,本次会议为期7天,中德双方代表将就中德律师行业概况、律师在环境法中的职责和作用、环境比较案例、律师在环境法大型案件及公益诉讼中的参与及作用、区域内及跨区域环保预防及防范措施、环境法不法行为的法律后果等议题举行研讨,并将拜访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和参观相关生态修复案例。

(文:刘莹,图由全国律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