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广西律师活跃于第八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

时间: 2016-09-23      访问量:2,554

       2016年9月22日下午,“举旗”与“亮剑”——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与执业行为规范交流活动,新战略·新视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律师法律服务、机遇与挑战——律师制度改革背景下的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发展、新定位·新思路——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与刑事辩护、服务与创新——法治政府建设背景下律师法律服务的方式、新领域·新途径——互联网+时代的律师业发展、责任与使命——青年律师的职业精神培养6个分论坛同期举行。广西律师的身影在交流活动以及分论坛中频频现身,八方唱响广西声音。

       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何勇出席的“举旗”与“亮剑”——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与执业行为规范交流活动中,广西律师协会黄志文会长分享了广西律师协会在维权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一是迅速反应,争取主动;二是敢于举旗,勇于发声;三是及时引导,理性和依法维权;四是协作配合,加强维权网络建设。他指出,广西律师协会将积极配合司法厅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推动广西尽早出台符合广西实际的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实施意见,在抓好维权工作的同时,狠抓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建设,加强对律师违法违纪行为的惩戒,“举旗”和“亮剑”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广西律师队伍稳步健康发展。广西律师协会副秘书长陈德文全程听取和学习了各省对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与执业行为规范的经验发言。

       在新战略·新 视野——“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律师法律服务第一分论坛上,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王霞在与嘉宾交流发言中分享了关于我国目前私募基金法律监管体系中存在问题的解决思路,她建议,应当通过法律层面明确证监会的监管主体地位,发改委、银监会等部门在职权范围内进行密切配合,协调监管;要分清私募基金和非基金的界限;要规范基金管理人登记制度;地方证监局应当加强对投资者的金融知识和投资经验及风险的宣传和提示;要加强对无从适应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法规进行清理,并避免滞后立法。分论坛上,广西沃诚律师事务所邓超律师还向参会嘉宾和律师代表介绍了广西律师注重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以及开展涉东盟法律服务的基本情况,并就律师在涉东盟法律服务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与论坛嘉宾进行了交流。

       在机遇与挑战——律师制度改革背景下的律师事务所管理与发展第二分论坛,广西律师与法律界大咖产生的思想碰撞的火花最为耀眼。广西君桂律师事务所廖莉律师(原执业于广西金湾律师事务所)在主题为《授薪律师的薪酬分配制度对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发展的影响》发言中,从自身成长经历出发,结合广西钦州市律师事务所发展状况,分享了其作为年轻合伙人律师对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分配制度的设计思路和办法,并就个人执业角色转型以及授薪律师的薪酬分配制度对律师事务所发展的影响作了深入的剖析。在法律界大咖云集的分论坛上,年轻的廖莉律师凭借勤奋专研、敢于拼搏的专业精神和清新独到的演讲,赢得了同台嘉宾国浩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国浩研究院院长李淳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广西欣和律师事务所张虹律师在嘉宾互动环节,与《民主与法治》杂志社总编刘桂明就“在合并和合作的主旋律下,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坚持本地化品牌化发展的空间,以及本地品牌化律师事务所的生存与发展”的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刘桂明总编表示,本地品牌化律师事务所的发展要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勇于迎接和拥抱新变革新浪潮。广西龙津律师事务所凌梁珠律师就拥有独特资源和法律服务产品、强大的律师团队、专业化律师团队、律所品牌化建设等是否是提升律师事务所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县域律师事务所尤其是西部贫困地区的县域律师事务所如何转型及提高,与李淳院长进行了探讨。李淳院长对凌梁珠律师关于影响和提升律所竞争力关键因素的分析和理解表示赞同,并指出转型是律所在未来发展道路上的必然,但转型首先应明确自身缺陷、发展需求,对症下药方能提升竞争力。

       在新定位·新思路——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与刑事辩护第三分论坛上,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黄春芳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刑事和解制度的关系并不冲突”发表了与交流嘉宾林建材、肖志军“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被害人的影响问题”不同的个人看法。她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从被追诉人认罪悔罪角度出发,重点考察的是被追诉人的态度;而刑事和解制度是从被追诉人对被害人的赔偿角度出发,重点考察的是被害人的心态,实际上两者都属于悔罪表现范畴,只要符合条件的,可以重叠适用。她还向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副主任顾永忠请教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无罪辩护关系的相关问题。

       在新领域·新途径——互联网+时代的律师业发展第五分论坛上,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袁翠微律师针对点睛政法网络学堂主编刘卫《互联网与中国律师业的明天》的主题演讲,就“如何看待互联网下律师互联网法律服务低价格问题,以及互联网律师法律服务价格发展趋势?”、“互联网法律服务中,法律电商与律师利益分配机制问题,如何对法律电商进行规制管理,是否应对法律电商设置入门门槛?”2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参会的其他广西律师代表根据自身业务发展和兴趣方向,还分赴服务与创新——法治政府建设背景下律师法律服务的方式第四分论坛、责任与使命——青年律师的职业精神培养第六分论坛聆听来自全国各地律师界大咖的专题演讲。

       交流活动和分论坛结束后,广西律师代表团还与甘肃经天地律师事务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孙骏在座谈中指出,中国律师要形成整体力量,就是要依靠律师界各类论坛搭建的平台,才能够团结在一起,互鉴互促,共同推进律师事业不断进步,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广西律师代表团表示,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决定了各地律师律师事务所的发展道路不可复制,但广西律师可以借鉴发达地区和强所、大所的发展思路和理念,从中找到符合本地经济发展现状和行业实际的律所发展路径,寻求广西律师事业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