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双优风采

双优风采

记广西优秀律师黄呈志

时间: 2021-03-02      访问量:1,693

        2020年12月11日,全区律师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上表彰了49家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100名荣获“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称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

        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激励全区广大律师开拓进取、见贤思齐、担当作为,共同推进全区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双优表彰”栏目,宣传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突出业绩、优良作风,更好地展现广西律师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

        2015-2019年度广西优秀律师黄呈志              

        黄呈志律师,男,1972年3月生,壮族,中共党员2003年通过全国司法考试,2008年5月从事专职律师,现为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合伙人。从事律师之前,黄呈志律师先后在法院、司法局工作15年。从业12年,始终坚持专业化发展理念,以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锐意进取的拼搏精神、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成功地办理了一系列较有影响的诉讼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得到行业的肯定和当事人的赞誉。黄呈志律师作为一名法律专业人,时刻不忘初心,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给全体律师做好榜样,同时作为合伙人,管理者,他能团结全体合伙人,并一道想方设法,扎扎实实抓好本所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

        勤勉工作,乐于奉献

黄呈志律师(左一)在一线“抗疫”

        黄呈志工作勤恳,作风扎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律师工作看作一种神圣的职业,对待任何工作都具有强烈的职责感、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自2008年5月从柳州市司法局辞职从事专职律师以来,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端正的工作态度,树立了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能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能处处为委托人着想,耐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件案件。执业以来,先后为来宾、柳州10余家行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在柳南区、融水县、三江县等20多个村(社区)挂点担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五年来,共办理1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本职工作之余,他还担任柳州市律师协会工会副主席、市律师协会行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市律师协会文体委员会副主任、市律师协会新执业律师考官等协会职务,组织全市律师参与各项文体活动,组织律师参与全区律师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给全体参会的运动员留下深刻印象。2019年广西律师协会举办的首届足球比赛中,担任赛会组的裁判长,为圆满完成比赛付出辛勤努力。多年勤恳努力工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律师行业发展尽心尽力。同时,作为律所党总支组织委员,他协助书记开展党建工作,积极发展本所年轻律师入党或者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使本所党建成绩始终保持在全市同行前列,得到各级领导好评。

        精益求精,不畏艰辛

黄呈志律师在三江县独峒乡干冲村调处矛盾纠纷

        黄呈志律师是从司法机关领导岗位上辞职从事专职律师,辞职从事专职律师后,黄律师勇于承担重任,积极参与承办疑难案件,为委托人分忧。2015年黄律师办理来宾市某医院领导涉嫌受贿一案,经过会见当事人,详细查阅全部案卷材料后,经诉讼团队反复讨论认为,当事人的行为不构成受贿罪,后经过与公诉机关多次沟通后,公诉机关采纳辩护人意见,决定对当事人不起诉,并到当事人单位宣布恢复原职。2018年办理的王某某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一案,公诉机关与辩护人之间的差异就是当事人是否明知是假药而生产?辩护人认为,当事人并不知道该药是假药,因此,其行为不存在故意,不是故意的行为就不能认定为是生产销售假药的行为,最终公诉机关认可辩护人观点,撤销对王某某的起诉。2018年某金融机构的借款人突然失联、失踪,该机构领导得知该情况后非常着急,多次邀请黄呈志律师到该单位召开案情分析会议。经过多方收集信息得知,该借款人已离境2个多月,又借款人之前已办理移民国外,种种迹象表明该借款人应该不会再回中国。因此,该笔借款必须尽快通过诉讼和诉讼保全,服务团队迅速向金融机构提出诉讼方案,并及时向有管辖的法院提起诉讼,进行财产保全。目前,已为该机构实现债权3000万余元,有数千万元标的已经开庭,正准备判决。由于黄呈志律师带领团队的正确判断,及时化解了该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黄呈志律师多年保持领导带头的作风,坚持主动办理疑难案件,在团队合作过程中,时刻表现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五年来,其团队合作共办理案件千余件,均得到当事人的好评。

        热心公益,关心弱势群体

        黄呈志律师担任融水县永乐乡一村一法律服务期间,扎根基层,服务期间为5个村民委清理村委对外承包合同30余份,有效化解法律风险。在驻村期间,能深入群众,着重关注群众间的土地、山林、水利等涉及群体性纠纷,做好群众工作,引导纠纷走正常的法律程序解决。他乐于助人,关心弱势群体,不遗余力地为那些无经济能力的人提供法律服务,又慷慨解囊献爱心,资助了很多困难家庭,使这些家庭的孩子重返校园。为困难律师捐款,为疫情捐款,坚持带头作用。

        坚持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黄呈志律师(左三)向柳州市司法局领导汇报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及律师事务所发展情况

        黄呈志律师平时工作很忙,但能坚持学习,百忙中的他坚持业务知识及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丰满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先进理念和先进思想、保持先进性方面,是全所律师的带头人。过硬的业务水平和党性原则,使其迅速成长为柳州律师行业的标兵。受到柳州律师行业的高度认可,黄律师被评为柳州律师行业及广西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还被评为广西律师行业2015-2019年度的优秀律师。今年7月被选举成为柳州第六届律师协会副会长。2020年12月,刚刚召开的广西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上,黄呈志律师被选举成为广西第十届律师协会的监事。其已从一名律师成为一名律师行业的管理者,在精心开展业务的同时,时刻注意提升政治素质,带领整个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来源: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