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

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

关注未成年权益 大力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

2013-07-15      访问量:2,765      来源:null

关注未成年权益 大力推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
---广西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开展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障调研
 
    2013年7月5日,广西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在南宁市召开2013年年会。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副会长林敢,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主任杜培荣、副主任周江风、王桂、艾员妃及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其他委员约15人参加会议。
    广西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主任杜培荣组织新加入的委员进行自我介绍,加深了委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会议部署2013年委员会的工作计划,研究讨论普法进校园,如何关注帮扶留守儿童,律师如何专业化办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等问题。
    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提出的今年研究工作方向及开展的活动非常具有实践意义,并对今后如何发挥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作用,如何调动委员的积极性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建立委员淘汰机制,树立委员会的权威;二是要经常听取委员对委员会工作计划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委员会可与相关部门(如未成年犯管教所)建立长效互动机制。
    会议对两个调研课题进行研究讨论,一是调研女子监狱女犯人在服刑期间,其家中孩子的心理、生活状况,关注另类“留守儿童”。二是开展“广西未成年人遭性侵的调查及预防与救济措施”课题调研。近期全国各地发生多起未成年人被性侵的恶性案件,因此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拟在近期开展“广西未成年人遭性侵的调查及预防与救济措施”课题调研。针对此调研计划,与会人员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黄都恒秘书长要求:第一,调研中涉及未成年人的隐私资料,应当做好保密工作;第二,尽量从正规途径收集相关调研材料;第三,课题组在调研过程中出现新情况应及时向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广西律师协会汇报。
    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林敢在会上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与其他专业委员会工作性质和侧重点不一样,需要委员会的全体委员拿出时间、热心、精力来为这项事业做贡献。今年委员会要开展两项调研工作,是巨大的挑战,各委员必须互相配合,积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本委员会、为广西律师,乃至为中国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此次年会活动,不仅加强了委员之间的交流,同时将2013年本委员会的工作落实到人,为执行2013年工作任务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