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党建 > 两学一做

两学一做

让党建成为律所发展的强劲动力

2019-08-01      访问量:1,081

        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成立于2004年2月,并同时成立了党组织。律所自成立党支部以来,始终坚持“所建带党建、党建促所建”,持续推动形成事务所管理和党支部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局面。十五年过去了,从最初的不足10名执业律师、仅有3名正式党员到今天近60名执业律师、15名正式党员,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实现了律所建设和支部建设的“双轮驱动、同向发展”。

“三到位三达标”

党支部建设有章可循

        对于党员而言,党支部就好像是一个有机体,每个党员都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因子,如果有机体出现问题,那么每个因子必然受到不良影响,但同样的,如果一众因子没有办法齐心协力、同向发力,那么有机体的效能也会受到制约。在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这样的思想认识已经成为支部全体党员的共识,而这离不开对日常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

        在支部建设过程中,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不断总结经验、调整思路,制定出了“三到位三达标”的党建工作思路,即“组织生活到位、‘三会一课’达标”“党员带头到位、服务群众达标”“阵地建设到位、硬件设施达标”。围绕“三到位三达标”,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把支部日常工作逐步梳理清晰,从规范性入手,不断强化党组织生活的仪式感,增强支部党员的身份意识,引导党员“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员的精神家园,打造成律所的模范标杆。


规范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紧盯工作短板

创新党建“自选动作”

        如何发展党员?如何讲好党课?如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如何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这些问题都是党支部日常工作中不可回避的关键问题,但同时也是“两新”组织党支部普遍存在的难题。

        面对困难和疑问,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齐心协力、迎难而上,针对性开展党建提升行动,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完成了一系列“自选动作”,积累了党支部工作方面的大量素材。截至目前,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已经自主编制、开发了《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考学”题库》《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务知识问答》《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包》《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换届选举规范材料模板》《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重点例行工作指引表单库》等一系列党建成果,在支部日常管理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讲政治、顾大局

从党建高度把握法律业务

        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开启依法治国建设的新篇章。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律师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会议精神,主动将法律业务与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重要布局、重要任务相结合。

        助力司法为民方面,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大力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工作,引导、鼓励党员律师积极参加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多年来,先后为南宁市近百个村(社区)提供服务。 2017年,支部党员律师在兴宁区政府组织的经验交流会上受到表彰和认可。

        积极参与扶贫方面,尽管没有承担对口扶贫任务,但是支部始终积极主动参与到“攻坚扶贫”活动中。2017年,在了解到南宁市司法局对口援建那历村时,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南宁市律协组织的“送温暖”活动,到那历村开展捐款捐物活动。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2017年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就依托综治联网系统,通过视频为南宁市政府、各城区及南宁市一百多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及群众长期提供远程法律服务咨询,并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法律论证,协助市、各城区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政府调解和处理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还作为南宁市政府立法联系点之一,为各部门政策起草提供法律意见。


参加村(社区)法律援助培训

牢记初心使命

从党建高度把握法律业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把服务公益、推动公益、助力公益作为践行这一宗旨的重要途径,全体党员满怀热情投身其中。

        2004年,由时任党支部书记周海船开创的“青年律师定期到自治区妇联、南宁市妇联义务值班”的先例成为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投身公益事业的开端。十五年来,律所党支部一直坚持不懈,一代一代党员律师和青年律师传承接力,把这项事业发扬光大。

        2009年,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与自治区残联就残疾人公益服务达成合作,决定由支部党员律师、青年律师定期到自治区区残联值班,参与残联在各社区开展的法律服务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党员律师在法律服务中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为律师群体赢得了很高的社会评价。

        2015年,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主办的“社区服务大篷车”活动正式启航。在了解到他们有法律服务需求后,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第一时间与对方取得联系,并达成合作意向。自此之后,每一次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的“社区服务大篷车”活动都能看到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的身影。五年来,律所的党员律师、青年律师进社区、进街道,足迹几乎遍布了南宁市所有的社区,为树立良好的律师公益形象作出了贡献。

        十五年坚守,十五年同行!如今,公益已经成为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的靓丽名片。从2006年以来,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先后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区扶残助残先进集体”“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南宁市残疾人维权示范岗”“南宁市优秀妇女儿童维权岗”“南宁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南宁市律师行业2017年度热心公益奖”等荣誉称号。


参加“社区服务大篷车”活动


所获部分荣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十五年的坚守,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不仅先后获评“2010-2011年度广西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而且还被确定为南宁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值此建党98周年,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再创佳绩!

来源: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