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北海:打造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品牌

时间: 2023-01-13      访问量:876

        为持续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进一步巩固深化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北海市司法局立足全面依法治市和律师工作实际,打造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品牌,进一步提高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水平,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促进律师队伍建设和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北海市律师事务所“强管理 促发展”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考核验收全部达标,其中超三分之二的律师事务所达到优秀。这是北海市打造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品牌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持续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进一步巩固深化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北海市司法局立足全面依法治市和律师工作实际,采取“四模式”打造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品牌,进一步提高律师事务所管理水平,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促进律师队伍建设和律师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党建+N”式巩固组织“压舱石”

李明辉副局长在自治区律师事务所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作律师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北海市司法局始终把律师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律师党建工作和律师队伍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高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一是促进律所骨干和党员律师身份双向发展,加大在青年律师中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力度,目前共有中共党员律师198名,占全市专职律师队伍的56%,党支部2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83.7%,单独组建率达57%,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不断提高。二是按“六有”标准设立“律师党员之家”和党建活动室等,争创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是开展“五基三化”专项行动,全面提高律师行业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共有3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北海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1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确定为自治区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北海市律师行业党委连续五年获得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四是在律师行业成立青工委、团支部、妇联等基层群团组织;成立港澳台法律服务维权工作站,加强对港澳台同胞统战工作的沟通联系;成立广西首家市级律师行业新联会——北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律师行业分会,不断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二、注重人才培养,“选苗育苗”式铸造队伍“生力军”

        北海市司法局从“选苗育苗”双环节下功夫,让优秀的青年律师脱颖而出、茁壮成长。一是用心挑选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和在各种场合表现优秀的青年律师,将其吸纳进律协各专业、专门委员会或者群团组织,为律师行业培养管理人才和储备专业人才梯队。二是为青年律师搭建锻炼平台,通过举行北海市第二届检察官与律师辩论赛,发掘表现优秀的青年律师组成北海市律师代表队,并邀请资深律师组成辩论顾问团队和对抗训练团队进行指导,提高青年辩手律师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最终在全区律师刑事论辩赛上取得二等奖的佳绩。

北海律师代表队荣获2022年全区律师刑事论辩赛团体二等奖

        三、提高管理水平,“清单+标尺”式扩充业务“工具箱”

广西桂三力(北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确定为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北海市司法局通过列举任务“清单”和设置考评“标尺”,对律师事务所内部管理、办公场所、信息化建设等进行规范,增强律师事务所依法管理、科学管理的意识,压实合伙人、负责人的管理责任,提高律师事务所自律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目前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均建立了政治业务学习、财务管理、收结案审批管理、案件集体讨论和档案管理等相关制度,做到统一接受委托、统一签订合同、统一收费、统一保管和使用律师服务专用文书、财务票据,有30家律所制定了收费标准并进行报备。二是办公场所和硬件设施配置进一步规范,目前全市律师事务所的办公场所功能齐全,档案室、会谈、会议室一应俱全,均能保障律师的办公需要,基本做到每人一间独立办公室。三是实施“法律+科技”工程,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2家律师事务所建立网站,18家律师事务所建立公众号,多家律师事务所在收案结案、档案管理等方面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其中广西天惠律师事务所建立办公自动化的收案、结案、归档流程,能快速检索出近几年来的案件卷宗相关信息资料,其业务处理效率和竞争力明显提高。

        四、树立行业形象,“多模块服务”式搭建便民“连心桥”

中共北海市律师行业委员会荣获广西律师行业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连续五年获此荣誉。

        北海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新时代律师行业发展需求,组织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和防疫工作等活动,打造北海市律师服务为民的行业风气,展示北海市律师良好形象。一是站好法律服务岗位。北海市律师积极担任党政机关、村(社区)法律顾问,主动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值班、律师调解相关工作。2022年里,共参与信访值班131人次,接待信访群众843人次,处理信访案件58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4件,担任党政机关和企事业等单位法律顾问381家。二是服务防疫大局最前线。在北海7.12疫情期间,北海市司法局号召广大律师积极主动投身抗疫活动,迅速成立抗疫律师行业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站上防疫一线各个岗位,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自发捐赠抗疫物资达19万余元。我市律师队伍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不怕危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良好形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赏。

来源:北海市律师协会

文:陈秋霞

编辑:唐彦雯

校对:吴岚南、唐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