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清明前夕,驻村律师成功化解一起坟山纠纷

时间: 2018-04-05      访问量:1,803

        2018年4月2日,在藤县藤州镇中和村民委员会办公楼里,广西益远(藤县)律师事务所陈昌祺律师作为该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驻村法律顾问,成功化解了一起坟山纠纷。本次纠纷的解决,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切实维护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事情起因源于藤县藤州镇中和村村民李某在其亲属去世后,看中了本村一“风水地”用于修建坟墓,但同村的另一村民邓某认为该坟墓占用到了己方的责任地,双方因此发生争议。由于相邻双方分歧较大,邓某多次与李某交涉及向村委会申请调解无果,曾先后两次强行铲平其认为修建过界的坟墓,导致矛盾进一步激化。因矛盾迟迟未得到解决,邓某情绪较为激动,扬言如无法处理,将不断向上级信访。
        陈昌祺律师接到村委会的情况通报后,马上安排时间进村提供法律服务,为此纠纷进行调解。调解前,陈昌祺律师与中和村村委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和双方当事人到实地查看争议地,并分别听取纠纷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其后,单独就该纠纷事实、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和村委会交换意见,在调处意见得到村委会认可后随即在村委会办公楼召集双方进行调解。陈昌祺律师根据该纠纷历史事实和客观现状同时结合现行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在充分尊重当地民风民俗的基础上,通过讲事实、摆道理与法律相结合的方式,反复与双方沟通,细致耐心地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其后双方均表示愿意退让一步,邓某同意保留李某坟墓中的“主坟”,李某认可坟田所占的山地为邓某责任地。即双方争议地以“主坟”与坟田之间的交汇点为界。

        当日下午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并签订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困扰已久的坟山纠纷得以化解。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到人民调解中,是创新调解方式的一项有效举措。有了法律作支撑,调解不仅事半功倍,成效也更加显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