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敢为人先探索边境法律服务新路径——广西6家律所在东盟国家设立分支机构

时间: 2020-11-24      访问量:2,521

        千门日照珍珠市,万帆竞渡碧玉涛。穿越千年、绵延万里的海上丝路,让一代又一代的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加强与广西的经贸往来。近年来,广西律师协会积极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出实招支持律师事务所“走出去”拓展涉东盟法律业务,为广西新一轮对外开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支持律所“走出去” 广西律协有实招

        “广西企业‘走出去’需要广西律师的保驾护航,广西律师行业应主动开放发展,极大发挥广西地域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提升和拓展‘一带一路’、‘东盟法律事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真正成为‘东盟法律事务’的法律服务骨干力量。”提起涉外法律服务,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说。

        今年6月,广西律师协会印发《广西律师协会关于支持广西律师事务所设立境外分支机构的方案》,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律师“走出去”。

        一方面,广西律师协会主动联系自治区商务厅、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了解广西企业投资的主要目的国,收集整理和研究编撰东南亚国家法律服务国别报告,更好地提升境外分支机构设立的精准性、有效性;另一方面,紧密结合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及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围绕广西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打造可提供东南亚小语种法律服务的特色品牌律师事务所。

        涉外律师人才队伍紧缺是广西拓展涉东盟法律业务的短板。为此,广西建立由涉外律师、区内高校教师组成的广西涉外法律服务师资库,适时举办涉外法律服务培训,扩大境外国家和地区有关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同时,广西律师协会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律师楼签订青年律师培训交流合作协议,出台涉外人才培养规划,在广西民族大学成立人才培养基地,通过互派青年律师赴马来西亚、新加坡交流学习,加快培养高素质涉外律师人才队伍,重点发掘和培养一批在业务领域、服务能力方面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

        为了助推广西律师事务所顺利“走出去”,广西律师协会还设立专项经费,对2022年12月31日前申请在境外新设分支机构的广西律师事务所一次性补贴10万元/家。目前,已鼓励并指导广西万益、维冠、云鸿、佑成、思贝、岱威优6家律师事务所分别在新加坡、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设立境外分支机构。

▲广西律师协会出实招助推广西律师事务所“走出去”

        长风破浪会有时 法律服务显身手

        2018年,在老挝司法部的大力支持下,广西佑成律师事务所正式投资运营“中国老挝法律服务中心”,成为广西首家在老挝成功落地的律师事务所。成立至今,服务中心与中国驻老挝大使馆领事部紧密配合,为在老挝遇到法律问题的同胞提供法律支持,还积极与老挝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宣传老挝的法律和投资政策,增进在老挝的中资投资者对当地法律、政策的了解,为投资者提供法律帮助,化解各类法律纠纷。截止2020年10月,该服务中心已为超过350名在老挝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法律帮助。

        2018年,成都某电缆公司派代表到老挝,拟采用收购老挝某矿业公司股权的形式,投资运营老挝川圹省的某石灰石矿产项目。经过服务中心的中国、老挝律师通力合作,进行详细认真的尽调工作,发现目标公司在运用过程中存在股权结构混乱、经营证件不全、财务状况不佳等问题,帮助该电缆公司及时终止投资,并最终放弃股权,避免后期可能产生的更大的经济损失。

        “我们中心在业务上加强涉外经验丰富的中国律师与熟悉本土法律的老挝籍律师之间的通力协作,做到优势互补,奠定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良好基础。”广西佑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劲松说。

        云鸿律师事务所广宁分所立足广西东兴及越南芒街边境城市,是一家为中越双边投资、商贸、旅游等民商交往活动提供法律服务的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该所与越南芒街市天金律师所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初步形成了“两国一城一律所”的双边法律服务格局。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广宁分所在越南的业务受阻,但仍通过网络办公与越方保持联系,在线上接待各类法律咨询。

        “到目前为止,云鸿律师事务所在国内的总所已经承办了涉越南法律援助案件34起。”广西云鸿律师事务所广宁分所负责人武鸿全介绍道,“条件成熟后,我们广宁分所就派律师前往办理案件、拓展业务,创建‘南宁—东兴—芒街—下龙湾’边境法律服务链,积极构建具有边关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思贝律师事务所积极与泰国中小企业协会达成合作意向,为泰国中小企业来中国意向投资,或中国企业意向投资泰国,提供政策指导、法律咨询、股权合作等非讼服务。

▲广西律师事务所境外分支机构创新服务模式护航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外合作促发展  业务交流出新知  

        在东盟法律服务舞台上,广西涉外律师队伍以热爱家国的情怀、兼容开放的胸怀、高瞻远瞩的眼界、攻克难题的毅力,不断加强中外业务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律师的涉外服务综合水平,以更好地增强广西律师在东盟法律服务市场的竞争力。

        广西维冠律师事务所河内分所是广西在境外设立的首家律师服务机构,近年来,该所与来自中南半岛的中国澜湄律师事务所、泰国大拓律师事务所、老挝八谦律师事务所、柬埔寨兴达律师事务所共同发起设立境外中资律所联盟,以期形成跨区域法律服务协作网络和品牌影响力。

        广西岱威优律师事务所在马来西亚成立岱威优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和中国东盟法律合作马来西亚中心,不仅为当地公民、企业、中国留学生等提供法律服务,还致力于涉外法律教学与培训。该所主任韦彦婷同时担任马来亚大学法学院的导师,与马来亚大学法学院共同开发中马法律实践课程,至今共培养了16名马来亚大学学生。

        广西万益(新加坡)律师事务所是在新加坡为数不多的中国法律师事务所,也是广西唯一一家开设在新加坡的事务所。该所负责人潘海清介绍,分支机构自成立以来,立足新加坡,与来自东盟各国的10家律师事务所保持紧密联系,累计派出4名青年律师到新加坡亚汇达律师事务所跟案实地实习,每名派出律师在新加坡学习超过3个月,重点开展涉外办案实践,了解新加坡的法律实践环境。

▲广西律师加强涉外业务交流提升服务综合水平

        开展涉外法律服务,绝非“一战成功”的易事,到陌生的国度拓展业务领域,面临着语言不通、水土不服、当地法律法规对外籍律师设限等种种困难。广西律师从未停止过“走出去”的步伐,步伐越迈越大。

        自治区司法厅二级巡视员、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信心十足地说:“广西律师协会鼓励更多的广西律师事务所走出国门,支持境外分支机构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培养和输送,让广西律师事务所的境外分支机构‘站稳脚跟’,让广西涉外法律服务在当地‘落地生根’,以更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文:潘文君  吴岚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