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度广西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中共广西凌盛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

2021-04-01      访问量:3,629

        2020年6月,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对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10个先进党组织、刘明星等20名优秀共产党员、张海波等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区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奋发进取、创先争优,进一步促进全区律师事业提质增效。近期,广西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两优一先”栏目,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展现我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和律师事业争创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广西凌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党员14人,预备党员1名, 2名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10月荣获广西律师行业五星级党组织。
        党组织设置规范 工作机制完善
        1.中共广西凌盛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模范履行党建责任,组织力强,注重发挥政治功能。按规定配备党组织领导班子,并成立党支部委员会,同时落实律所主任与党支部书记 “一肩挑”制度,按要求配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分工明确,按期换届,认真宣传和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和本组织的决议,能够正确处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关系,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
        2.为了完善党组织工作制度,将党建工作相关内容写入律所章程工作,律所制定规章制度56项,党建制度28项,在律所章程中明确党组织在律师队伍建设和律所发展管理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制定律所党组织与决策管理层重大问题会商、重要情况通报、重要会议列席制度,完善并落实党员联系群众机制、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向培养”机制。
        3.为了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吸引力,支部始终把建立非党积极分子队伍放在首位,采取了三种方式:对已提出入党申请的律师,进行了重点分工培养;对已列为非党积极分子的,指定专人培养,定期谈话写实,定期考核,召开党员大会讲评;对没有申请入党的律师,要求党员注意发现、培养有入党要求的律师,引导鼓励他们加入党组织。此外,对已经入党的新党员,还加强了入党后的跟踪考核工作,经常找其谈话,鼓励他们再接再励,争取更大的进步。
        规范组织生活,并有效教育和管理党员
        1.组织党员带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活动制度,经常性组织党员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建立健全党员档案,认真开展党员基本信息登记核查工作,督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手续及时办理,确保党组织关系及时转接到位;监督党员履行义务、每月主动按时交纳党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没有党员被处以党纪处分;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
        党建促进所建和谐发展
        律所合伙人罗启国、周于飞、黄上乘坚持以党建促所建业务发展,抓组织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市委维稳工作部署,建立“扫黑除恶”案件及群体性诉讼的报备制度,2018年以来,办理上述类型案件30余起。
        二是积极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活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更好地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律所两位领导分工协作,罗启国主任带领律所5名律师进驻那坡县25个村部、周于飞副主任带领10名律师进驻凌云县50个村部,提供法律服务。
        三是办理市、县、区司法局指派的各类法援案件,2017年至今,接受法援案220余件,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400余次。
        四是在“0776坍塌事件”发生后,主动为受害者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及诉讼活动,帮助受害者达100人次。
        五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积极开展捐赠活动,同时,党员律师起了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百色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抗疫志愿活动,进行上门排查,以及协助指挥部到高速路、国道等交通卡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在疫情防控中,得到百色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授予“抗击怡情 爱心企业”荣誉称号。
        六是每月安排多名律师到市、县信访局值班,采取疏导的方式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解决纠纷,为涉诉上访人员排忧解难。
        七是积极推进“认罪认罚制度”,每月均安排多名律师在市、区、县检察院、看守所值班,为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八是党建促所建工作有举措有特色有成效,青年律师健康成长。在全所律师同仁共同努力下律所业务年年增长,广西凌盛律师事务所先后被评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百色市“优秀律师事务所”荣誉称号。在2019年4月开展的全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星级化”创建工作中,该所党组织荣获   “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7月1日,党支部书记罗启国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
        广西凌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积极维护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同时,始终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律服务理念。愿在未来的征程中,能为百色市的各项事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来源:广西凌盛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