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实习律师随笔 初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感触

时间: 2021-02-22      访问量:1,374

        电脑桌面零零散散的文件中,商标侵权类案件占了大部分,也有少许的著作权侵权案件。于我而言,是十分幸运的,因为对于其他实习律师来说,除非是加入专门做知产案件的团队,不然平时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这类型的案子,相比之下我比别人多了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

        工作半年,接触到的侵害商标专用权案件涉及的行业很多,有照明行业,如雷士照明;有培训行业,如红舞鞋;有餐饮行业,如太二酸菜鱼等等还有其他行业,这也可以看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范围不断扩大。在我们办理的这类案件中,侵权方大多都是违反了我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规定中的前三项:(一)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的;(二)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近似的商标,或者在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容易导致混淆的;(三)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侵权方具体的侵权行为大多都是未经商标权利人的合法授权,在其经营的场所内擅自使用与权利人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字样和标志。还有一些侵权方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

        相对于其他民商事案件来说,我们办理知识产权侵权类案件会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处理模式。

        就我接触过的系列商标专用权侵权案件数量最多的景德镇陶瓷来说,“景德镇”商标的权利人是景德镇陶瓷协会。

        在景德镇陶瓷协会的授权下,有专门的调查员负责调查广西区内所有侵害“景德镇”商标的侵权行为,并对侵权行为进行公证。我们的工作则是根据其提供的公证书准备相关材料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

        商标侵权大多都是系列案件,景德镇陶瓷协会的“景德镇”商标对应的侵权方数量目前约有几十个,意味着要准备几十份诉讼材料,听起来有点惊人,但也不是全部一次性完成,而是分批量的进行。开展诉讼首先要撰写起诉状,起诉状大多有模板可以参考,没有模板的案件也可以按照相对固定的思路撰写。但除了景德镇之外,大部分权利方都拥有多个商标专用权,难度在于需要从侵权图片中判断侵权方是侵害了权利方的哪个商标专用权。撰写起诉状时需要明确诉讼请求,其中也包括确定侵权数额,赔偿数额应根据《商标法》第六十三条第一款规定进行确定,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

        准备诉讼材料时,除了准备双方的主体材料之外,还需要准备权属材料、知名度材料以及侵权材料。如景德镇陶瓷系列案件,权属材料是为了证明景德镇陶瓷协会合法拥有“景德镇”的商标专用权,有权对侵害商标权的行为提起诉讼;知名度材料是为了证明“景德镇”商标在景德镇陶瓷协会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下,在行业乃至全国享有的极高知名度和美誉度;侵权材料主要是为了证明侵权方在未经景德镇陶瓷协会合法授权的情况下,擅自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具备上述材料时,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侵权方承担责任,之后便等待法院的审理以及判决后需要开展的工作。

        大多数人会觉得办理批量的知识产权案件会比较枯燥,但我并不排斥,甚至觉得有趣。在准备诉讼材料的过程中,会让我认识到很多之前从未听过的品牌商标,这也是让我开阔眼界的一种方式,偶尔走在路上遇到办理过案件的商标,第一反应是好奇有没有经过合法授权?是不是存在侵权行为?这也是知识产权案件相对于其他民商事案件来讲,给我不一样体会的地方,在工作中寻找乐趣。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虽然接触过很多商标专用权侵权案件,但知识产权的种类很多且复杂,目前研究得不够深入,想要把知识产权变成自己以后执业的特色还需要走很长的路,唯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来源:广西壹舟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