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巾帼不让须眉 柔肩勇挑志愿 热心谱写公益

时间: 2015-07-06      访问量:10,892

     2014年7月中旬,作为广西首批也是唯一一个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律师,广西益远律师事务所律师、自治区人大代表冯勤赴祖国的最西部——新疆乌恰县工作。一年中,她克服天气的恶劣、语言不通、工作环境差等种种困难,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15年被广西律师协会评为“2011-2014年度广西十大优秀公益律师”。

牢记职责,爱民情切,她是老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作为法律援助志愿者,冯勤一到岗位就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为当地困难百姓排忧解难。一年来,她接待来访咨询300多人次,代书法律文书和审查、修改合同26份,代理法律援助案件35宗,为当地困难百姓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其中,代理受害人陈晓平等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为其争取赔偿52万余元;代理于某医疗纠纷案件,为其家属争取了各项经济损失的赔偿60万元;代理工伤致残的农民工杜德超工伤赔偿案件,为其挽回损失17万元。  

     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和提供法律咨询过的过程中,冯勤了解到乌恰县当地农民工由于法律知识欠缺,法律观念淡薄,出现问题时不知如何维权,造成欠薪及工伤赔偿等劳动纠纷。像工伤致残的农民工杜德超,其发生工伤时是在2013年11月,在2014年1月出院,拖延到2015年3月因没有得到任职公司的赔偿前来申请法律援助,期间没有申请工伤认定及劳动能力鉴定,也没有向劳动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或向法院提起诉讼。受理该案后,冯勤积极跟其任职公司的代理律师沟通,并把自己的代理意见全面阐述给公司领导知晓,让公司的代理律师及公司负责人明白公司在该案件的处理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并释法说理,使得该案件最终以调解的方式结案,受害人获得了17万元的赔偿。

深入一线,业精技巧,她是党委政府法律的代言人

     作为县政府的法律顾问,冯勤为新疆乌恰县人民政府及政府有关部门在征地补偿、房屋拆迁、政府采购、医疗纠纷等重大事项提供准确的法律意见,平息了大量群体性案件。

     服务期内,冯勤积极为在牧民阿某等人诉政府侵权的民事诉讼案件中,她及时为政府提供法律意见,指导政府依法行政,并顶着狂风烈日及沙尘暴,深入到征地现场深入调查,调取有力的证据,指导政府依法通过提起确认征地补偿合同无效之诉,依法保护国有资产,为政府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

     此外,积极参与政府大接访活动,主动到上访户家中,听取上访户的意见,耐心为老上访户释法说理,协助政府圆满解决了多年来久拖不决的信访案件,化解了社会矛盾;同时,为提高当地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她为全县执法人员开展了《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系列法律讲座,为乌恰县政府草拟了近万字的《行政调解实施办法》,为政府依法行政,有效预防、减少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

倾囊相授,乐于“传帮带”,她是同事们心中的好老师

     刚来到乌恰县不久,冯勤就了解到乌恰县律师人才缺乏,只有一个执业年限不到两年的年轻维族律师,而司法所和调解中心的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不高,这些问题成了扼制当地法律援助工作发展的瓶颈。为推进当地的法律援助事业,为使当地的法律援助工作能继续良性发展,她决定把“传帮带”作为服务工作的重点。她首先主动向当地司法局的领导汇报工作思路,积极和本地的律师进行沟通,消除了当地律师的顾虑,该律师由被动听取变为主动请教;其次主动为当地律师事务所制定完善各项律师事务所管理制度,为律师事务所草拟了民事、刑事、行政诉讼与非诉讼等方面的律师代理公函范本,规范当地律师事务所的管理与律师的执业;再次,对本地年轻律师在证据的调取、法律文书的撰写、刑事案件会见的注意事项、办案思路和办案角度上给予点拨,将她多年以来积累的办案技巧、执业技能、法律知识等耐心、真心、专心的倾囊相授,授人以渔,精心培养当地年轻的民族律师,大大提高了当地民族律师的办案水平。2014年10月,该县一律师受理了海某在2009年溺水死亡后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但由于诉讼主体、诉讼时效等问题困扰,无从下手。冯勤知悉后,通过查阅仅有的几份材料及向当事人询问,理清了办案思路,建议并和该律师到当地工商局查阅企业的登记材料,核实了涉案企业的股东情况及改制情况,建议把企业股东及改制后的企业作为诉讼的主体,并收集了相关的法律条文及司法审判案例,代理意见最终得到法院的认可,使案件顺利立案。开庭时,又通过收集到的大量证据,最终使有关单位妥协,达成了和解协议,受害人得到近10万元的赔偿。通过各类案件的指导,当地律师的办案能力及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对冯勤的无私帮助也给予了满心的感谢,同事们都在心中称其为实干家。

     另外,在承担法援工作之余,冯勤还精心拟定讲课培训内容,制作优质的课件,为全县的人民调解员、当地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司法协理员等分别开展了《人民调解法》、《侵权责任法》、《婚姻法》等10多场专题法律业务、技能讲座,提高了当地法律服务人员的办案水平,取得良好效果。临离开乌恰县前,冯勤还把一年来自己精心制作的十多个授课的课件全部复制给当地的律师及相关工作人员,以帮助其日后开展法律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技能。  

关注未成年人,开展法制宣传,她是青少年的知心姐姐

     针对近年来未成年人屡受侵害及未成年人犯罪率上升的情形,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冯勤不断丰富“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内容,积极拓展青少年法制教育新途径。一年内,在乌恰县实验中学精心策划组织多次了“模拟法庭”活动,选取在当地发生的具有代表性并对青少年有警示意义的案例,撰写了二万多字的“模拟法庭”剧本,并指导在校学生扮演其中的角色,严格按照庭审程序对“案件”进行审理,并对“模拟法庭”及审判的“案件”进行点评,以案说法。通过模拟审判,融知识性、直观性、趣味性于一体,对加强在校学生的法制观念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也增强了在校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针对小学生的理解水平,用情景表演形式,在乌恰县实验小学开展“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专题讲座,让小学生表演违规闯红灯等常见的一些不良行为,以案说法,让在校小学生认识日常行为的合法与否,应承担什么法律责任,从而更好的保护自己,预防犯罪。以上新颖的法制宣传活动形式,在当地均是首次开展,受到了学校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当地新闻媒体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当地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了学法、知法、用法的自觉性、主动性,为深入推进“平安法治校园”、依法治县进程营造了良好氛围。此外,冯勤还积极参与当地大型法律宣传活动6场次,接待了近百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参与调研,建言献策,她是社会进步的热心人

     一年来,冯勤积极参加社会调研,为当地司法行政改革及构建当地完整的法律体系建言献策。她不畏辛苦,行程近千公里,深入到各乡镇基层司法所及法律服务机构,开展司法行政工作、法律援助工作、法律服务工作等方面的调研,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共近二万字的《乌恰县法律援助工作调研报告》、《乌恰县司法行政改革调研报告》、《乌恰县法律服务体系调研报告》,总结了乌恰县近年来司法行政改革及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准对其中的问题建言献策,特别是针对乌恰县法律服务资源短缺,法律服务人才严重不足、法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等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引起了当地政府及上级司法部门的高度重视。

      针对劳资纠纷及农民工被欠薪的案件,为减少类似纠纷的发生,冯勤不辞辛苦,深入到企业和办案部门调研,并在收集了详细数据材料的基础上撰写了近五千字的《规范乌恰县企业用工行为,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的调研报告,总结了乌恰县近年来企业用工存在的问题、原因,并提出合理的建议。该调研报告得到了县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采取有力措施,规范了企业用工等经营管理行为,减少了矛盾突出的劳动纠纷案件。同时,为提高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她利用节假日,撰写了专题课件,为当地农民工开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侵权责任法》等系列法律讲座,指导农民工依法维权。通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为政府企业建言献策及法律宣传这“三驾马车”,全方位为当地党委政府、老百姓提供法律服务,从而收到了标本兼治的良好社会效果。

克服困难,无怨无悔,她无愧优秀公益律师称号

     冯勤所服务的地方乌恰县,位于祖国最西部边陲,隶属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位干天山南麓与昆仑山的结合部,平均海拔2890米,其中山地、戈壁、荒滩占总面积的98%,自然条件恶劣,地震、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频繁,气候干燥,是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典型高原牧业县、边防大县。语言问题和生活、饮食习惯成为其工作和生活中的两大障碍。刚来到服务地时,由于水土不服及饮食的不适,连续两个月拉肚子;每次电话里年迈的父母“注意安全”的叮咛和年幼的女儿“妈妈什么时候回来” 的问话,都是她心头的痛。为了消除家人的顾虑,她一直善意的“欺骗”家人自己服务的地点在北疆。一年来,本人努力克服生活和工作中各种困难,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服务地留下了近二万字的四份调研报告、近万字的《行政调解实施办法》、十多个专题法律讲座课件、二万多字的模拟法庭剧本、近二万字的律师所规章制度、近百份法律文书,带走的只是二十多份已结案的案卷副本。这些资料,见证了她一年的成绩,无愧于“广西十大优秀公益律师”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