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追逐梦想,一直在路上

时间: 2019-05-27      访问量:2,145

        人生的道路千万条,适合自己的才是第一条。敢于放弃法官、检察官、公职人员工作转行从事律师职业应该不算少,我算其中的一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执业经历,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自信、从容、充实,是我现在最好的生活和工作状态。

        19岁,师范毕业后,我到一个小乡村当一名人民教师。2005年进入了法院,从事法警工作。法警的工作,值班、押解、值庭、执行、体能训练,重复而枯燥,我甚至能感觉到四、五十岁的我,还得每天重复以上的工作,生活也死气沉沉。如果想改变这个现状,我必须有所改变。2012年通过全国司法考试后,决然不顾老爸的苦心劝告,我决定辞职,并很快的办理了离职手续。

        今年,是执业的第五年,按理说,五年一台阶。对于我来说,收入相对来说不算多,才算一个开始吧,但我很满足现在的状态,一边工作一边兼顾家庭。回顾执业以来的点点滴滴,确实不容易。做一名女律师很难,做一名女律师妈妈更难。在完成每天的工作以外,还要照顾孩子、做家务,还要兼顾与丈夫、家婆的关系。稍处理不好,分分钟钟会激起矛盾,争吵不断。慢慢的,我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工作的时候努力工作,抓紧能全心投入工作的时间,尽量在上班时间就把工作做完,不把工作带回家;在家就好好带孩子,实在不行,就等孩子都睡着后,再加班。所以,每天的时间都特别紧凑,过得飞快,很累,也很充实。

        执业之初,工作不忙,自由但心却慌得很,因为收入少,而这种状况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解决的,还要看个人的能力,有的人好像本来就是吃律师这碗饭,一年不够就摆脱了这个困境。我是个例外,我是半路出家,基础差,以前一直在单位上班,面对的人不一样,心态也不一样,总也走不出那舒适的工作环境,还是三点一线。而且我发现自己的一个缺点,做一名律师致命的缺点——嘴笨,我是一个慢热的人,居安也不思危,造成我不思学习,不反省不改正,也一直在这种旋涡迈不出步子。等待似乎成了我的执业状态,等着别人来咨询,等着有案子办,等着……前辈交办的案件也从不会主动汇报,不懂得钻研一下案件的判例和法律条文,没有办案思路,我想如果我一直这样下去的话,我会被律师行业抛弃,或者是自己放弃了自己。但这样矛盾而焦虑的心情,一时也无法改变,我也无能改变。

        我家在县城,在市区上班,有时候还要兼顾家中的女儿,两头跑,本来自己业务也不多,我就更加的懒散了,很少去办公室,造成了前辈有工作安排见不到人,就安排给别的同事了,这下是自由了,可是更焦虑了。直到2016年藤县分所成立,跑国税、地税、工商、公安、银行等部门,把分所需要的证件、章印、银行账户一样一样的准备好;买窗帘,擦桌子,买办公用品,布置办公室。这样我也终于有了自己的办公的地方,有了归属感。

        刚好,藤县作为示范点,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需要大量的律师到基层去,对于没有业务量的律师来说,是最好的,既宣传了自己,也得到了锻炼。有几个村每次都要开车走上几十公里的山村小路,一开始不敢自己开车,只能等别的律师有空开车一起去,但这样工作效率较低。我试着自己开车去,慢慢的车技也有了大进步,而最大的收获是我学习到了与不同人的沟通能力。一开始去村委的时候,人家一看我,这是个女律师啊,讲话不够大声,资历也没有,打个招呼也小心翼翼的,根本就不把我放在眼里。我记得第一次去东风社区的时候,支书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瘦瘦的,风风火火,嗓子大,说话也不会顾及别人的感受,她对我说:“律师能来多少次,还不是形式主义,也没有什么作用。”我尴尬的不知所措。但我也不在意,依旧按时去社区提供法律服务,有时候碰上居民咨询法律问题,也耐心的解答,村委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也积极的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特别是支书,通过我参加的调解,审查社区的合同,出具的法律意见,还有社区干部家里的家长里短,我也一一的给予专业的法律意见。慢慢的,他们对于社区法律顾问不再是抗拒的,而是每次看见我来,都主动的打招呼,把社区遇到的问题跟我说说,征求我的意见。同样的,在别的村,我也同样用心对待,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多种形式,贴心服务,真正成为他们身边移动的法律解答员,工作开展也越来越顺利。

        新入行的律师,往往不能够独立的处理法律事务,综合知识不够。一开始我总是依赖所里的前辈们,想着还有他们把关,所以进步不大。慢慢的,明显感到前辈们有案子也不敢交给自己办,怕办不好,毁了他们的名声。所里一个前辈对我说:“做律师,应该常常思考,自己必须要有自己的意见,不管对错,你先把自己的意见整理好,给师傅、有经验的律师修改,你再比较学习,这样你才会有进步。”我们所的特点就是常年担任政府、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但完全是出于对律所老前辈的信任,有什么事务也总是找他们,他们的事务也很多,往往也顾及不到太多,这不就是我开展业务的机会吗?于是我慢慢的学着审合同,整理行政诉讼的答辩状和证据材料,一开始,也不能达到要求,经过修改,再修改,自己再比较,哪方面没有注意到,哪方面缺少法律依据,这样,在不断修改错误的过程中学会了独立,现在我也能自己审查合同出具意见,出席各单位的会议并发表意见,实在不懂的再向前辈们请教,慢慢的负责一个顾问单位,两个顾问单位……通过独立思考,独立处理法律事务,迅速的成长起来,处理事务有经验了,面对咨询也有自信了,综合能力也提高了不少。至少,能让前辈们放心把案件交给我来办了。

        刚执业的律师,一般都有通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来提高自己的办案水平,积累经验。从办理的刑事案件,我接触到了很多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缺失,不懂法,不敬畏法,让这些青少年在懵懂的年纪,受到了太大的惩罚,付出了太高的代价。随着自己的孩子慢慢长大,也会在想:应该在什么年纪教会孩子懂法?为响应自治区司法厅、教育厅、团区委和广西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我利用担任村法律顾问、曾经当过教师和身边同学当教师的这些资源,主动联系,去各个乡镇给孩子们上法治课,看着他们天真活泼的样子,我也感受到了快乐,因为法治教育永远不嫌早。

        今年我尝试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说我会为了自己的孩子,去参加教育的课程,与孩子的相处越来越融洽;我喜欢揣摩人的心理,我去参加心理课程的培训;我关注妇女权益,我向专门从事婚姻家事的律师学习;通过学习,不断的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律师工作,就该不断的学习。勤能补拙,越努力越幸运,当你心无旁鹜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全力以赴,机遇也会更多。

        常常有朋友问我律师行业怎么样,如果可以的话也辞职出来,我常常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生怕说得不好,耽误了别人。更多的人对我说,好可惜啊,放着好好的法院的工作不做。不经历过,怎么能知道呢。每个人经历不一样,感受也会不一样,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虽然结果很重要,但过程不是更值得去经历吗?回首来时路,那点点滴滴,有苦也有乐,难能可贵的是,我收获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内心的富足,比金钱、荣誉更好。

        喜欢律师这个职业,喜欢律师努力奋斗的精神,喜欢这群维护公平正义的追梦人!

作者简介


        黎钊,广西益远(藤县)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擅长民商事案件及非诉业务。黎钊律师热心法律公益服务,长期担任一村(社区)法律顾问,送法进校园,关注妇女权益保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