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师风采

律师风采

广西律师登陆南宁晚报《另类法眼·律师说法》栏目以案释法

时间: 2023-02-20      访问量:533

        《另类法眼·律师说法》

        点我播放视频

        本期主讲:广西沵达律师事务所 沈钰琦

        为让孩子方便占用应急车道 宠娃父亲被扣9分罚200元

        案发地:G72线泉南高速柳州往南宁方向

        (俗话说"人有三急",特别是小孩子"急"起来往往需要及时解决,有些大人以为把车开到应急车道给小孩"行个方便"不算无故占用,于情于理都应该得到通融和谅解。殊不知不管以何种理由,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都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本案中宠娃心切的父亲就因侥幸心理受到了处罚。)

        近日,广西高速交警五大队民警巡逻时发现,G72线泉南高速柳州往南宁方向道路上,有一辆铁灰色小车开着双闪停在路肩上,后方也未见摆放安全警示标志。当时车流量很大,后方来车呼啸而过纷纷避让,十分危险。民警见状立即上前查看,发现护栏边一女子正陪着小男孩在方便。

        当民警上前准备检查询问时,一旁的男子没等民警开口便立即说道:"孩子憋不住了尿急,所以才停车的。"

        民警经询问得知,驾驶员韦某一家三口开车回南宁,路上,5岁小孩一直嚷嚷尿急,宠娃心切的父亲觉得在应急车道停车方便也算在法律规定的紧急情况,于是便停车让其妻子带小孩到护栏外解决,没想到被巡逻民警发现了。

        了解到情况后,民警批评了驾驶员韦某。作为驾驶员,他应进入服务区或下高速方便才是正确的做法;如果孩子尚小,行车前应考虑准备便携式尿盆或纸尿裤等一些应急装备在车上。如果随意停车且不摆放安全警示标志,那么会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

        经过民警教育引导,韦某意识到了该行为的危险性,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并保证以后增强安全意识,不在高速上乱停车。最终,民警对韦某的违法停车行为,给予200元罚款和驾驶证记9分的处罚。

        法眼观察:小孩不懂事,大人得理智。在高速路上开车,任何小失误都有可能会酿成严重事故,任何时候都不应该钻法律的空子或者抱有侥幸心理行事。广大司机应谨记交警提醒:开车途中如有"急事"需要解决,应该把车开到服务区或者就近收费站下高速。当高速公路开车途中车辆发生故障时,车辆能移动情况下,应将车辆安全移至应急车道内,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辆来车方向150米放置三角警示牌,夜间将适当把这距离延长,然后拨打122报警求助。

        (文中涉案人均为化名)

来源:南宁晚报《另类法眼·律师说法》栏目

编辑:唐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