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林金文厅长强调:坚持政治引领 全力推进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

时间: 2018-08-16      访问量:3,062

        为贯彻落实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筹备召开全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8月16日上午,自治区司法厅、广西律师协会联合召开调研座谈会,邀请49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以及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称号的广西党员律师进行座谈,共同学习贯彻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第九届全国律师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广泛听取党员律师对做好广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探讨新时代我区律师事业发展和行业管理工作。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广西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广西律师协会秘书长黄都恒主持。


林厅长出席调研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上,与会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围绕律师党建、“三化”建设、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及改善律师办公环境等方面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广西刘晰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晰在座谈会上发言


广西欧亚嘉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树国在座谈会上发言


广西桂盟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蜀丽在座谈会上发言

        在认真听取与会代表的发言后,林厅长对近年来各地各单位积极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表示肯定,对不久前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称号的2家广西律师事务所党支部、6名广西律师表示祝贺。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使命担当。律师作为法治建设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既是政治要求,也是法律义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摆到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去谋划去推进,把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融入律师业务创新发展的大平台中去找思路谋突破。


座谈会现场

        厅长强调,各地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要坚持政治引领,全力推进新时期我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同时,要立足实际抓创新,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要坚持律师事务所“三化”建设道路,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体现行业自律,坚守职业操守和道德底线,树立诚实信用可靠的律师形象,努力把我区律师事务所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鼓励更多律师积极主动参与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中,尤其是服务基层依法治理,当好基层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法律帮手,为服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法治广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林厅长要求,司法厅和广西律师协会要成为律师行业的主心骨,充分发挥作用履行职责,真正关心理解律师,及时回应律师关切,推动律师执业权利切实落实到位,推动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和保障律师执业权益。要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律师依法依规执业,推动律师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会议认为,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对于确保律师工作正确方向,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结合律师行业实际和律师职业特点,探索律师党建工作和律师业务发展融合发展、同频共振、共同促进的方法和路径,以党的建设推动我区律师事业再上新台阶。

        黄都恒秘书长在主持座谈会时要求,会后,各律师事务所要组织本所全体律师传达学习今天调研座谈会精神,特别是林厅长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做好我区新时代律师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对律师工作的部署要求,特别是司法部对律师党建三年工作目标的具体要求,区直律师事务所要率先垂范,落实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一肩挑”的职责,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以党建促进律师业务改革发展。


林厅长到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看望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林铸


林厅长亲切接见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称号的广西党员律师

        此前,林厅长委托杜恒年副厅长于8月7日—9日看望了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广西万益、众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党员律师以及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广西谦行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旭。座谈会前,林厅长亲切接见了荣获“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称号的广西律师,还在8月15日下午专程到广西通诚律师事务所看望了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林铸。

        法制日报广西记者站站长莫小松,自治区司法厅办公室主任罗纯、律师公证管理处(行政审批处)副处长刘上南,广西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徐志红参加调研座谈会。


杜副厅长看望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党员律师并开展工作调研


杜副厅长看望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党组织——广西众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党员律师并开展工作调研

(文:刘莹、潘文君,图:有关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