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首页 > 市所动态

市所动态

法律顾问建言 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

时间: 2016-06-22      访问量:1,265

       “建议进一步建立律师与镇党委政府、村(社区)居委之间联络沟通的机制,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到位的法律服务。”“某村村民因对当地土地租赁合同有异议而拉横幅反映诉求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这是唐律师和长洲司法所管所长分别在长洲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工作建议和问题。

       2016年6月17日下午,梧州市司法局、长洲镇党委政府和长洲区司法局在长洲镇召开长洲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研究讨论如何开展该镇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更好地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并就某村村民的土地租赁合同纠纷处理征求了律师的法律意见。会议邀请了担任长洲镇村(社区)法律顾问的6名律师共同参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练泽明,长洲镇的党委政府领导和长洲区司法局领导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律师先后踊跃发言,反馈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并就如何处理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提出法律意见。与会人员对律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纷纷作出回应。长洲区司法局局长汇报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展情况和成立党委法律顾问团的工作计划。长洲镇党委政府表示,按照目前长洲镇的发展现状,急需优质的法律服务作为保障,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应不断覆盖、加强和优化,同时也希望进一步整合村(社区)律师资源,组成法律顾问团为镇党委政府服务。最后,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练泽明在会上强调,当地乡镇(街道)、村(居)委应充分认识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多层次开展宣传,使基层群众了解律师、了解法律顾问工作,同时探索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律师要明确自身职责,在提供法律意见和普法宣传方面发挥应有作用,提高农村、社区法治治理能力和群众法律意识。此外,还要求市、县(市、区)两级要加强法律顾问培训力度,使律师掌握更多有关农林、土地、水利等与基层群众密切相关的法规、政策,提高法律服务质量。

       法律顾问积极建言,使司法行政机关能及时、全面地了解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有利于司法行政机关准确“把脉”,促使后续工作的开展和部署更科学、合理。
图文:朱晓文 郭倩华

在长洲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上,

律师踊跃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建言